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英雄受命潜伏台湾牺牲 骨灰60年后回到大陆

2011年07月13日 10:3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英雄受命潜伏台湾牺牲骨灰60年后回到大陆
朱枫1949年赴台前一个月照片。资料图
包机迎接英烈回家。王晨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妈妈,外婆回家了!”当朱枫的外孙女徐云初,把外婆的遗像交给妈妈时,妈妈的眼眶,湿润了。

  朱枫,是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杰出的无名英雄。1905年,她出生于宁波镇海,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1月,朱枫被派往台湾执行秘密任务,1950年春不幸被捕,同年6月10日壮烈牺牲。1983年6月,朱枫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10年12月,朱枫烈士骨灰迎回祖国大陆,寄放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昨天下午,国家安全部包租商务专机,将朱枫烈士骨灰送至宁波市。

  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方案,7月14日,将在镇海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朱枫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现场

  “外婆回家了”

  昨天下午3点,运送朱枫烈士骨灰盒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宁波栎社机场。

  朱枫的外孙女徐云初,捧着朱枫的遗像,外孙女婿李扬,抱着她的骨灰,缓缓走下飞机。

  “妈妈,外婆回家了!”双眼通红的徐云初,把遗像交给了早在机场等候的朱枫女儿朱晓枫,李扬把骨灰盒交给了朱枫的儿子朱明。

  机场上,响起了低沉的哀乐。

  下午4时30分许,镇海区把朱枫烈士的骨灰,护送至镇海革命烈士陵园内的朱枫烈士灵堂,一路上,很多人自发来到路边,目送着朱枫烈士回到故乡,很多人还拉出了“朱枫烈士永垂不朽”等横幅。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她

  “今天接我母亲回家,我的心情很沉重。”在镇海烈士陵园休息室,朱晓枫对记者说,党和人民都没有忘记她母亲,她感到欣慰。

  朱晓枫和朱枫,一起生活了10多年。由于朱枫的工作很忙,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都是断断续续的。“母亲很忙,我们经常不在一起。”

  朱晓枫回忆,印象中的母亲,头发齐肩,穿一件朴素的旗袍,很少戴首饰,偶尔会在领口别一个水钻的胸针——正是她就义时的模样。唯一不同的,是眼神,她就义时,眼里满是刚强,可在朱晓枫心中,她始终是温婉娴静的,跟所有阿姨、婶婶都不一样。

  朱晓枫说,母亲去台湾前,没能与她团聚。接到任务很突然,母亲最后与朱晓枫说的话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可以先放一放,先把组织交给的事情做好。”

  -经历

  出生于大家闺秀

  从照片上看,朱枫是一位外表秀气、气质高雅的女青年。那么,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1905年,朱枫出生于宁波镇海城区一座叫“朱家花园”的大宅子内。父亲是镇海的渔业公会会长,家境丰殷。朱枫在姐妹间排行老四,因此常被人唤作“四小姐”,朱家花园中那个“憩园”的一角,是她的一方天地。

  “四小姐”是典型的大家闺秀。少时由母亲辅导读书习字,后进入镇海县立高级女子小学和宁波竹洲女师。

  在女师,朱枫结识了小她两岁的陈修良。对文学的共同爱好,让她们成了好姐妹。

  陈良修是大书法家沙孟海的三弟媳。因为这一层关系,朱枫常去沙家,跟着沙孟海学习书画。

  后来“七七事变”,母亲把自己收藏和创作的书画义卖,得来的钱全捐出去抗日。

  沙孟海给朱枫取了个名“谌之”,她很喜欢,用了一辈子。后来,她骨灰坛上的名字,就是“朱谌之”。

  1927年,朱枫远嫁镇海籍沈阳兵工厂大技师陈绶卿为续弦,生下女儿朱晓枫。“九一八”事变后,她随夫回镇海居住。第二年,丈夫病故。

  此时的朱枫,要抚养自己的女儿,还有丈夫前妻的子女,孤儿寡母的,常受欺负。当时,她的继女陈宜嫁给了镇海人朱曦光。朱曦光的弟弟朱晓光常到朱枫家帮忙,1937年两人结合,1938年在湖南常德,生下儿子朱明。

  抗战时曾被日寇逮捕

  1937年,“七七”事变后,朱枫毅然抛弃富贵优裕的生活,加入了抗日救亡行列。

  她邀集伙伴,开展义卖,把自己创作、收藏的书画等标价出售,所得款全部捐献给抗战大业,还参加歌咏队、演出队宣传抗日。

  1937年底,浙东局势吃紧,1938年初,朱枫与朱晓光一起,去了武汉。

  1938年,朱枫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知书店,也就是“三联书店”前身。当时,新知书店经费困难时,她和朱晓光变卖家产,一次性捐助了五百大洋。

  1939年夏天,她把女儿朱晓枫送进“台湾抗日义勇队”的“少年团”。

  上个世纪40年代初,日寇封锁加剧,大后方纸张和印刷器材奇缺。朱枫变卖了一只3克拉钻戒,所得款3000元,资助抗日。

  1944年秋,朱枫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在牢房内,她经受住了酷刑的考验,后被组织营救出狱,并于1945年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后,她辗转在上海、香港等地,进行对外联络和掩护工作。

  受命潜伏台湾,传递重要情报

  1949年11月,中共高层领导决定派朱枫潜入台湾,搜集重要的军事情报。

  而此时,在香港执行任务的朱枫,与在大陆的丈夫朱晓光分隔了10多年后,终于能够通信,约好回大陆团聚。接到任务后,朱枫推迟了这一计划。

  1949年11月27日,朱枫以探望女儿为由,到了台湾。

  很快,朱枫将一批批绝密军事情报送交党组织,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表扬。

  潜伏期间,朱枫每天都游走在生死边缘。

  1950年1月14日,朱枫的任务已经完成,她再次提起笔给丈夫写信,只有七个字:“凤将于月内返里”。

  然而,这竟是朱枫与亲人最后的诀别。

  英勇就义

  1950年2月18日,朱枫被逮捕。此时,吴石等人也已被叛徒供出,并遭逮捕。

  尽管国民党制定了“生活上优待、谈话上安慰、接触上温和、用感情去征服”的劝降方针,但朱枫始终没有屈服。

  一次,朱枫还试图吞金自杀,将身上长长的金链条和一只金镯子咬断,分4次吞入肚子,但很快被保密局发现,朱枫被紧急送往台湾最好的医院救治。自杀,没有成功。

  多次劝降无效后,朱枫、吴石等4人,于1950年6月10日下午,在台北马场町刑场英勇就义。

  就义时,朱枫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牺牲时,她年仅45岁。

  61年后,朱枫骨灰将归葬镇海

  朱枫就义后,骨灰无人收取。

  2001年,朱明的朋友,在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老照片》上,看到朱枫就义的照片。朱家人联系上照片发布者徐宗懋,并请他帮助寻找朱枫的骨灰。

  徐宗懋辗转找到了陈莲芳,但陈莲芳回答说,她不知道朱枫的骨灰在哪里。此后,再无朱枫骨灰线索。

  直到2009年12月,一个叫潘蓁的人,意外在台北第二殡仪馆的一份名单中,发现了“朱谌文”的名字。

  潘蓁对朱枫的情况有所了解,他认为“朱谌文”可能是“朱谌之”的误写,就联系上了朱家人。

  朱家人委托徐宗懋,找到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朱浤源帮忙。

  2010年5月6日,在朱浤源帮助下,根据“朱谌文”的登记,朱家人在台北富德公墓纳骨室,找到了一个骨灰坛,上面写着“朱谌之”三个字。因‘之’字有些连笔,估计被错误登记成了“文”字。

  2010年12月9日,朱枫的骨灰回到了大陆,暂存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今年4月11日,朱晓枫、朱明等亲属,决定将朱枫遗骸归葬镇海。镇海方面已把城区现西门公园改名为“枫园”,并在公园内立朱枫塑像,以表缅怀。

  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方案,7月14日,镇海区将在镇海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朱枫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此后,在位于镇海主城区入口处的“枫园”,举行朱枫烈士铜像揭幕仪式。并在朱枫故居,举行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及揭牌仪式。(记者 王晨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