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藏各地开展多种活动欢庆和平解放60周年

2011年07月22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西藏各地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欢庆和平解放60周年,雪域高原沉浸在幸福与喜悦之中。

  这几天,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是欢乐的海洋。 “壮美珠峰”“多彩雅砻”“富饶羌塘”“天上阿里”……参加19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的15辆彩车停放在广场上,成为拉萨市的新景观,各地群众纷纷前来参观并驻足留影。

  拉萨市民罗布顿珠带着家人来到这里,他说5岁的女儿还没有去过阿里,这次正好借着彩车上“神山”冈仁波齐和古格王朝遗址模型给女儿介绍遥远的阿里。“这样的集中展览让大家可以对西藏各地60年来的发展有直观了解,增强了大家对西藏的热爱和自豪感。”罗布顿珠说。

  在西藏博物馆,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正在举行。大批观众走进展厅,通过图片、实物、历史文献和多媒体等多种展出手段更深入地了解60年来西藏的发展历程。据西藏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成就展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每天有近千人前来参观。

  来自林芝地区波密县的藏族群众次仁多吉在“大幅改善的人民生活”的展板前参观许久。他告诉记者,展览内容就是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2009年我家在安居工程帮助下住进了新房,孩子上学享受‘三包’政策,没有花过一分钱,这么多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很幸福”。

  在藏文化发祥地山南地区,农牧民群众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乃东县结巴乡结巴村67岁老人多列说,这几天家家户户的家里都摆放了插满五彩麦穗的吉祥“切玛”(象征五谷丰登)和自己酿造的青稞酒,庆祝这个美好的日子。

  庆典活动当天,结巴村的村民在村里广场上集体跳起了欢快的锅庄,他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围成几个大圆圈,尽情展示着藏族群众传统的舞姿和欢快的心情。多列说,藏族群众高兴的时候就会用唱歌跳舞来表达,村里几代人在新西藏生活得越来越好,“幸福生活应该珍惜”。

  在藏北羌塘草原上,豪放的牧民们通过骑马射箭和演艺格萨尔传说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21日,那曲地区那曲镇的牧民穿着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格萨尔王的服饰,展开“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条幅,挥舞着国旗,骑着马在草原上纵情奔驰。

  草原上的妇女们则穿戴上了繁复的装饰品围在一起跳起锅庄。那曲镇牧民索珍说:“身上戴的红珊瑚、蜜蜡等饰品,是妈妈传下来的,都是无价之宝,只有在节日的时候才佩戴。我家以前是农奴,有了和平解放才有了新生活,所以我要用我最隆重的打扮来庆祝。”

  记者来到那曲镇16村村民旺加家中看到,旺加已经把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太阳能电视机、不锈钢旅行保温水壶和压力锅等摆放在院子里的醒目位置,并挂上了洁白的哈达。“庆祝和平解放60周年这么大的活动,还想着我们牧民的生活,心里很感动。”旺加说,今后将更加努力,和村民一起把生活越过越好。(记者胡星、郭雅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