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煤矿工人董刚:去煤矿工作不是一时冲动

2011年07月27日 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煤矿工人董刚:去煤矿工作不是一时冲动
    人物检索:董刚,中共党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综采四队工会主席、全国首个大学生采煤班班长。今年“五一”,他所带领的采煤班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人物感言:文弱书生下矿山,抬头不见白日天。一心只想把功建,不怕辛苦就有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3项技术改造革新,自创“6532管理法”,12人产量占全矿总产量的1/3,全国同类条件矿井工效排名第一,安全生产事故始终为“零”——这是28岁的董刚和他的11名“80后”大学生工友在800米井下摸爬滚打两年后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

  “作为新时期的煤矿工人,安全是我们的保障,效率和产量是我们的收获。”如今每月拿着8000元以上工资的董刚说,“其实,在自动化设备越来越多的条件下,大学生不但能当采煤工,而且还能干得好,干得精彩!”

  时光倒回到2009年2月,即将研究生毕业的董刚毅然放弃了到科研院所工作的机会,做出了一个让亲朋好友都感到意外的决定:回到家乡平顶山的煤矿里,当一名普通工人。

  “我到煤矿工作,并不是一时冲动!”面对亲友的不解,董刚说,“我从小在矿山长大,这里有我割舍不掉的梦想。”

  在董刚看来,神马集团和国内知名煤机制造企业联手,将要在集团试用首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肯定需要高素质的工人,因此,去那里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刚到矿山时,矿领导考虑董刚是个研究生,准备把他分配到机关从事技术工作,但董刚坚持要求到采煤一线。

  “我就是想‘驾驶’全国首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把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 董刚说,井下工作虽然脏一些、苦一些,但这种经历对于像自己这样缺乏基层实践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这个想法得到了一直关心大学生采煤班的集团工会领导的全力支持。从此,董刚和普通矿工一道下井、升井,很快融入了矿工的工作和生活。

  首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上马之初,由于是第一次在井下进行全自动化操作,采煤队传统的管理已经无法适应。刚上班不久的董刚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研发出了一个与之配套的自动化综采队管理软件。该软件不仅填补了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精细管理微机化的空白,而且对促进整个综采生产设备管理升级也有着显著的推广意义。

  因为表现特别优异,董刚被提拔为综采四队工会主席、大学生采煤班班长。然而,对这个斯文的小伙子,矿上的一些老职工在称赞之余却少不了“抱怨几句”:小伙子能干是不假,但是太爱较真,啥事都严格按照程序来,容易得罪人。

  “得罪人是为了确保井下能够实现安全生产。”董刚解释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是要严格执行制度。“拿井下生产现场来说,我们要求大家保证‘五个必须’,即必须坚持隐患排查、定时确认、手指口述、定期重启、实时互动,从而确保安全作业。”董刚说,“高知矿工”不仅要懂技术、会创新,更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生产。(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周懰伟 杨跃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