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藏退耕还林实施近十年治理林地超百万亩

2011年08月17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藏退耕还林工程自2002年启动至今,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25万亩,实施荒山荒地造林98.5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取得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西藏自治区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今,西藏退耕还林涉及7地市、46县市、283乡镇、1301个行政村,共惠及52598户、30.6万农牧民。

  据介绍,按照目前的补助政策,区内退耕农户户均增加政策性收入9060元,退耕农牧民人均增收达1570元,退耕还林补助占退耕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近10%。

  退耕农户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补助的同时,积极发展林果、林药、林草等生态产业,实现了粗放式生产向集约化经营的过渡,推动了农牧业产业化发展。部分退耕农牧民从耕种低产低效的耕地上解放出来,从事多种经营或外出务工,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和第二、第三产业转移,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

  10年来,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不仅使西藏生态环境建设跨入新的发展时期,而且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退耕还林还改变了农牧民的思想观念,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据2009年公布的全国第七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显示,西藏森林面积1462.65万公顷,居全国第5位;活立木总蓄积22.73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位;森林覆盖率11.91%。森林面积较2005年公布的全国第六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增长73.0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0.6%。(记者朱庆翔、文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