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体验北京地铁拥堵:每个高峰都是场战役(图)

2011年09月05日 01: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站台工作人员帮助捡起被挤到站台下的鞋。

晨报记者(左一)在现场采访。

  今天,地铁八通线将首次试点公布早高峰列车拥挤度提示。八通线的拥堵,已经成为北京交通的一块心病。脚步匆匆的乘客也许没有留意,在超大容量的地铁站台上,为了保障地铁的顺利运行,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引导员、保安员、安检员付出了我们想象不到的辛劳。我们每天从他们身边穿过,请让我们对他们说声谢谢。

  9月1日早6时,记者走进既是八通线终点、也是一号线起点站的四惠东站,体验地铁员工的早高峰“战役”。

  保安员:两小时死守围栏

  四惠东站东、西两个站厅,都设有导流围栏,平峰时段,乘客不需要通过“曲折”的围栏再进入站台。乘车高峰时,导流围栏启用,它的作用能延缓乘客进站时间4分多钟,而这个时间段站台上至少已经走了两趟列车。

  张云是高峰时段坚守导流围栏的保安员。9月1日,她的岗位在东站厅,早上7点,高峰开始显现,张云要把平时敞开的3个矮围栏门和两个高围栏门用绳索系住,乘客进站需要迂回围栏,她的工作便是“坚守”——防止心急的乘客翻越围栏或是自己解开绳索走捷径。遇到地铁司机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张云则又要打开围栏门,让他们优先通过,此时她就得给其他的乘客解释,“挨骂是家常便饭。”张云说。就这样,张云两小时死守导流围栏。

  安检员:半小时浑身湿透

  “注意,那个包里有弹弓!”安检员徐金玉话音刚落,旁边的同事何雪就拦下了正准备拎包跑步进站的乘客,进行开箱检查,从他的包里果然搜出一把铁制弹弓。

  每天早晚进站高峰,四惠东站都是4名安检员上岗,其中两名引导、一名服务、一名值机。19岁的徐金玉当上安检员刚一个多月,别看这个工作不需要来回走动,但说是车站里最热的岗位也不为过,酷暑时节门外热浪涌入,再加上安检仪和电脑散发出的热气,尽管旁边有一台电扇,但经常半个小时浑身就湿透了。

  ■相关新闻

  八通线早高峰

  今起公布拥挤度

  晨报讯(记者 陈琳)今天早高峰开始,北京地铁公司将在八通线通州北苑站试点公布早高峰列车“拥挤度”情况,以此提示乘客错峰出行。例如,八通线进城7:30至8:30时段,列车拥挤度为“非常拥挤”。试点公布列车“拥挤度”效果经评估后,有望在八通线全线推广。

  据了解,八通线目前日均客运量已达30万人次左右,地铁公司为缓解客流压力,已于6月28日在八通线开行区间车,使果园站至四惠站区间列车运行最小间隔由3分钟调整至2分50秒,运力提高6%,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客流压力。

  但是目前八通线运力与运量的矛盾依旧突出,根据分析显示,八通线早高峰时段土桥站开往四惠站方向,7:30至8:30时段列车拥挤度为“非常拥挤”。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列车运营秩序,从7:00至8:30时段,车站仍将采取限流措施。针对此种状况,北京地铁公司决定在通州北苑站进行试点,公布早高峰列车拥挤度情况,以此提示乘客尽量错峰出行,避开列车拥挤时段。

  引导员:每天嗓子在冒火

  “别挤了,列车马上要关门了,请站在黄色安全线内。”每过一趟列车,51岁的钱玉英就得吼上一嗓子。她是四惠东站12个文明引导员中的班长,除了维护站台秩序,她还负责每个文明引导员的出勤情况。

  每天都要高声大嗓地吆喝,扩音器用不着,茶水却是她上班必备的“武器”。“每天嗓子都在冒火,看着蜂拥挤地铁的乘客,你不想喊都不行。”

  “列车进站,请注意安全”,“快点快点,关门儿了,往后站。”而门口堆积的乘客巍然不动,钱玉英看着都起急。早高峰2分15秒的最小运行间隔,几乎刚开门就响起了关门铃声,如果乘客还堵在门口,引导员还得上前推一把。

  值班站长:早晚高峰像打仗

  张美玉担任值班站长这个职位已经14年了,明年,她就该从这个岗位上退休了。1997年,她是东直门站区的值班站长,那也是个大站,2003年八通线开通后,她调到了四惠东站,但那个时候的客流量,与眼下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

  2003年八通线和一号线还是4元联票,那时每天售出联票才20多张,“八通线4节车厢,躺着都有富余,现在6节车厢挤得满满的。”而随着客流持续攀升,早高峰形势也一变再变,以往通透的四惠东站站厅,增添了导流围栏、闸机,围栏的高度也由1.2米,长到1.8米,现在两米多的围栏也上岗了。

  客流越来越大,各种五花八门的问题都出来了,“夹手、摔倒、丢鞋,或是人没上车包上车了……过去哪有这些问题。”“每天两个高峰,就是两场‘战役’。”张美玉自嘲道。

  晨报记者 陈琳/文

  王巍/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