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蜜蜂叮着水果店不放 农贸市场每天上演人蜂大战

2011年09月05日 04: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青白江区秀川农贸市场每天上演“人蜂大战”,商家们动用蚊香、杀虫剂、粘蝇板都hold不住

水果摊蜜蜂乱飞,无可奈何的摊主用纸板驱赶

  成都市青白江区秀川农贸市场开张近两个月,10多家水果店入驻不久,就被一群不知从哪儿来的蜜蜂“骚扰”。蜜蜂成群地盘旋在水果店,啃烂葡萄、蜇伤店主、吓哭顾客……水果店每天都上演着人蜂大战,店主们为此苦恼不已。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和青白江区城厢派出所民警一起多方寻找,终于发现这些蜜蜂竟是一墙之隔的农民范某养殖的,整整30箱蜜蜂。

  农贸市场 蜜蜂围攻水果店

  昨日,走在青白江区秀川农贸市场门口的水果店边上,耳边嗡嗡作响,无数蜜蜂在这里盘旋,蜜蜂的排泄物弄脏了遮阳伞。地上散落着几十个烂水果,上面爬满了蜜蜂。

  店主王正连提起一串紫葡萄,10来只蜜蜂一下从葡萄串里飞了出来。

  “葡萄都被蜜蜂啃烂了,卖不了好价钱。”王正连边说,边摘掉一个被蜜蜂咬成空心的葡萄。

  53岁的王正连是城厢镇人,今年7月10日,秀川农贸市场开张,她和其他10多个商户搬到这里开水果店。

  刚开始,店主们发现有少量的蜜蜂,但大家都没在意。10天后,龙泉的葡萄熟了,水果店陆续摆上成箱的葡萄、提子,结果引来大量蜜蜂。

  最近天气闷热,熟透了的葡萄引来更多蜜蜂,成日盘旋在水果店,给店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被蜜蜂啃坏的水果乏人问津,只能一元一斤低价甩卖。

  店主苦恼 蜜蜂始终灭不完

  由于很多蜜蜂都躲在葡萄、提子中,顾客来买水果,拿起葡萄、提子就可能被蜇,让人提心吊胆,水果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差。

  “前两天,一个熟客来买葡萄,蜜蜂围到她蜇,把她吓得直哭,从此以后再也不来买水果了。”一水果店店主胡代敏说,以往在其他地方卖葡萄,每天平均能卖100多斤,现在每天只能卖几十斤。

  面对蜜蜂的骚扰,店主们想尽了办法。他们在葡萄旁点上蚊香,在店里摆满粘蝇板,还拼命对着蜜蜂喷杀虫剂……“这些一点都不管用,蜜蜂怎么都灭不完。”胡代敏说。

  水果店主们集体讨论了好几次,还到周边打听,希望能找到蜜蜂的来源,但一切努力似乎都白搭,人蜂大战每日仍在上演。

  一墙之隔 有人养30箱蜜蜂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接到秀川农贸市场水果店主的求助电话后,联系上城厢派出所,并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多方寻找,结果发现蜜蜂来自与秀川农贸市场一墙之隔的某技校宿舍,农民范某在这里养了整整30箱蜜蜂。

  范某60岁,是青白江区龙潭村人,在技校宿舍租房住。他说,这30箱蜜蜂都是他从老家带来的,“我在这儿养了3年,从来没人说我的蜜蜂蜇人。”

  范某说,蜜蜂平时都很“听话”,不会乱伤人,水果摊老板们被蜇,是因为葡萄太甜,等葡萄下市就好了。而且再过两天桉树就开花了,到时候蜜蜂就会被桉树花吸引走。

  “其实我养的都是中国蜂,没有毒,被蜇一下也没得啥子,肿一下就好了,我刚才都被蜇了一下。”范某说,他下个月就要搬家到青白江区新大桥,到时候会把蜜蜂也带走。

  □律师说法

  可以“民事侵权”起诉要求养蜂人赔偿损失

  民警仪燃劝说范某现在就把蜜蜂搬走,但范某说30箱蜜蜂价值几千元,生产的蜂蜜每年都能卖几千元,搬走损失太大。

  仪燃告诉记者,在现有的城市管理条例中,对于蜜蜂的养殖没有具体的规定,蜜蜂属于个人财产,警方不能强迫蜂主搬走。

  四川凤鸣律师事务所杨鹏程律师说,目前对养蜜蜂的监管还是个法律空白,但如果蜜蜂伤害到其他人,受害者可以“民事侵权”向法院起诉,要求养蜂人停止侵害,赔偿损失。(记者 曹一莎 摄影 雷远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