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单身父亲中风奶奶年迈 十岁男孩挑起家庭重担

2011年09月05日 12:5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岁对于很多儿童来说,是一个无忧无虑只顾玩耍的年龄,然而,对于和奶奶、爸爸相依为命的湘潭张俊逸来说,他早已成了一个当家小男人。

  洗衣,做饭,照顾中风的爸爸,有时还要帮奶奶洗澡,家里的重担早早落在了他的肩上。

  每天6点起床给爸爸做早餐

  9月4日早上6点,虽然是周日,但张俊逸还是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了床。因为他得负责给奶奶和爸爸做早餐——下面条。

  张俊逸家境不好,妈妈离婚后再没管过他;36岁的爸爸2009年中风,口齿不清行动不便,几乎丧失了劳动力;年迈的奶奶,还有10岁的张俊逸,一家人的生活靠奶奶拾破烂和领低保金来维系。

  张俊逸在唐兴寺小学读五年级。他个头不高力气不大,但家里的事,几乎都由他来承担,不过,这些对张俊逸来说已习以为常。

  最拿手的菜是“番茄紫菜汤”

  破旧的老房子,是张俊逸的家。屋内光线昏暗,只有三把椅子,一床凉席,一张废旧书桌和少许简单家具。

  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书和文具,张俊逸说自己喜欢读书,学习成绩也不错,他曾获得过区里数学竞赛的金奖。“sock袜子,sleep睡觉,work工作……”张俊逸的日记本上,零零碎碎写着刚学的英语单词,他说自己要节约用纸,不能浪费纸。

  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回家,张俊逸放下书包后第一件事却是洗衣——洗全家人的衣服。

  “原本我也不用洗这么多,但前段时间奶奶把手摔成骨折了,所以任务都交给我了。”张俊逸指着奶奶裹着石膏的右手说。原来他的奶奶在一次拾破烂时,不小心摔倒。手指骨折,奶奶无奈地说:“幸亏有这个能干的小孙子。”

  衣服洗完晾上之后,张俊逸便开始做晚饭。“其实很轻松,做菜的时候爸爸会站在旁边教我,不过有时候还是会把菜炒糊。”张俊逸吐了吐舌头,他说自己最拿手的菜是“番茄紫菜汤”,“我这菜做得可好了,出锅时我还会特意在汤里撒点葱。他们都爱吃。”

  干完活后,张俊逸才开始写作业。“有时候,他还要帮我洗澡。我这孙子真是能干。”奶奶看着张俊逸,脸上露出了笑容。

  暑假自己卖报挣够了学费

  在暑假期间,张俊逸为了给自己筹措学费,还带着爸爸一起上街去卖报纸。“我最多一天能卖出105份报呢,一个假期我赚了526元,交完学费190元,我还有剩余。”小小年纪的张俊逸,早早地就学会了自食其力。

  左邻右舍都对张俊逸赞不绝口。住在隔壁的刘爱荣羡慕地说:“他们家有这样的孙子真是好福气。”住在对面的陈顺华也感叹:“这孩子不仅勤劳还吃得苦,学习成绩也不错,真惹人喜欢。”

  张俊逸听到大家的表扬,显得很不好意思,一溜烟进了屋。“将来我要当医生,一定要把爸爸的病治好。”简单的梦想,浓浓的亲情,年幼的张俊逸用单薄地身躯支撑着全家,快乐地生活着。(潇湘晨报-长株潭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星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