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部分公交"老弱病残孕"提示牌被乘客抠掉

2011年09月05日 14:5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的公交线路换车不到半年,铆在墙板上“老弱病残孕”专座提示牌便全部不翼而飞;而有的线路换车一两年,“老弱病残孕”提示牌却个个完好无损。这一奇怪的现象已引起了一些乘客的注意,近期不断有读者来电表示不解。

  同样的提示牌不同的结局

  记者在多辆公交581线路的车辆上看到,区别于普通座椅的橘黄色“老弱病残孕”专座的专用提示牌全都不翼而飞,取而代之是公交一公司自制的写真贴贴在墙板上或者座椅上。而这些车都是该线路更新不久的新车。

  这只是极个别线路才有的现象吗?带着疑问,记者又调查了577路、608路等今年更新的100余台公交车,结果发现这些新车上的相关提示牌全都被毁,竟无一幸免。不过,让人更意外的是,记者转而调查7路、30路等今年更新的20余台新车时,却发现铆在墙板上的“老弱病残孕”却个个完好无损。

  专线车提示牌坏得最多

  对这一奇怪现象,有“老公交”乘客道出玄机:“提示牌不见的全是专线车,提示牌完好的都是普线车!”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通过调查其它线路核实发现,还真是这回事。难道真是不同线路的乘客素质差异大?

  家住汉口的王先生并不这样认为,他的看法是,这应该是线路长短不一样的原因。他说:“上班一天人蛮累,好不容易有个座位,可以休息下,但身边站着个老人,我不得不让座,这实是在太痛苦了。”在汉正街上班的乘客王小姐也说:“上班站了一天,好不容易在起点站上车,刚坐下,旁边上来一个太婆,让不让座真是左右为难。”

  更多乘客表示,给需要的人让座,大家在心理上是认可的,但很多时侯,实在是太累了。采访发现,像581、577、583这些线路,公交车单边行程都在30公里以上,加之近年市政工程较多,堵点不少,公交车单边行驶时间都在60-80分钟,让座的代价不小。而7路、30路这样的普线车单边行程都在10公里以内,让座时的心理负担相对小得多。

  乘客抠掉提示牌求安心

  记者就此采访了公交一公司 552、581、608、577等多条线路的近 30多名驾驶员和 10多名管理人员。据他们的经验总结:目前乘客主动让座的只有半数左右,而因车厢提示语提醒而让座的约有三成,“坚持不让座”的乘客大概只占两成。他们认为,在较长的线路上,让座与不让座,让乘客倍感犹豫和矛盾。如果座位边上有提示牌,不让座显得尴尬,让座又心有不甘,于是不少人只好乘人少的时候抠掉提示牌,以求心安。而在线路较短的公交车上,这样的情况就几乎不存在。

  公交公司一位负责运营的管理人员说:公交公司近年来引进了不少双层公交车,主要就是想增加乘车座位。另外,公交部门将不断对那些路程较长的线路,进行合理规划,为乘客提供方便的同时,尽量缩短乘客乘车的时间。(楚天金报 记者严华 通讯员袁晓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