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岁男孩因母亲不买冰棍离家出走已9日(图)

2011年09月07日 09:1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岁男孩因母亲不买冰棍离家出走已9日(图)
檬檬(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说起檬檬离家出走的原因,家住大坪九坑子19号的方女士就后悔不已。方女士和丈夫2006年离婚,儿子檬檬一直跟随父亲生活,只有周末方女士才接檬檬回家来玩。

  8月28日中午,方女士与檬檬在小区打完羽毛球回家,“妈妈,给我2块5毛钱,我去买根冰棍吃。”由于天气热,檬檬向方女士要钱买冰棍,方女士考虑到马上就要吃午饭就没同意,檬檬一气之下就摔门而出,“我在厨房里看到檬檬在楼下跟小朋友耍,就没在意。后来吃饭时我又数落他,说他不该负气摔门。”方女士说,檬檬当时就赌气不吃饭,自己也没管他。等方女士洗完碗才发现,檬檬已经离家出走了。

  方女士回忆,檬檬出走时身上没有钱,只带了一张公交卡。发现檬檬出走后,她联系上前夫找遍了亲戚、同学家,还向派出所报了警,依然没有半点消息。直到8月30日和31日,分别有人在渝中区鹅岭见到过檬檬,但檬檬一听说家人正在找他,每次都是转身就跑。“檬檬肯定是在故意躲我,马上就要开学了,我现在是又悔又急。”方女士说。

  妈妈认错了 儿子你快回家

  檬檬出走的这一周多,方女士也在不断反省自己,“冰棍只是导火线,我自己的教育方式确实也有问题。”方女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小时候她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难免照顾不周,于是从小方女士就很独立。现在檬檬逐渐长大,方女士也用当年自己父母的教育方式来教育檬檬,希望他能像个小男子汉一样独立自觉,“他平时一些稍微任性的要求我都没满足,出走前一天他想吃方便面,我也拒绝了。”方女士说,她经常以对待成年人的方式来和儿子沟通,确实忽略了儿子的情绪和感受,檬檬也曾经说过妈妈对他太凶了。方女士告诉记者,檬檬平时并不是一个性格孤僻的孩子,喜欢跟人交流,只是有时有些倔强。

  在寻找檬檬的这一周多时间里,方女士印了数百份寻人启事在檬檬经常出没的地方张贴,她在寻人启事中写道:“是妈妈不对,忽略了你的思想,没有与你好好交流……”方女士说,这些寻人启事除了希望市民能提供寻找檬檬的线索外,更重要的是希望檬檬看到,她想告诉他,妈妈错了。(见习记者 彭洋)

  为了一根2元5角的冰棍,方女士12岁的儿子檬檬(小名)已经离家出走一周多了。眼看就要开学了,方女士现在又悔又急:“儿子,快回家吧!这些天来,你怎么吃的,怎么睡的?是妈妈不对,忽略了你的思想,没与你好好交流。”

  青春期小孩 教育要换位思考

  对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教授认为,檬檬的行为属于典型的青春期叛逆出走,“12岁的檬檬已经开始进入青春期,有自己的思想和情绪,如果长期得不到家长的关注和交流,就可能以极端的方式来引起家长的注意。”梅教授说,方女士教育孩子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方法不对,对青春期孩子的教育不仅要平等交流,更重要的是多换位思考,给予其更多的关爱和交流,而不是一味地讲述道理,这样很容易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千万不要照搬自己当年受到的教育方式,因为现在小孩所处的时代、环境以及年龄和性别都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