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老农守护烈士墓63载 称把命搭这儿也不在乎

2011年09月07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5岁的王文彬,是河北省昌黎县汪上村一位普通农民。63年前,他亲手埋葬了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23位烈士;63年来,他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着烈士们的坟茔。王文彬说:“为了革命,战士们死在这儿都不在乎,护他们的墓,我就是把命搭在这儿也不在乎。”

  1948年6月,华北野战军第四旅奉命攻打昌黎城后封台,后勤部队驻扎在汪上村。当时王文彬只有22岁,为配合战斗,他爬到战壕边给战士们送饭。王文彬回忆,晚上他和战士们一起坐在炕头儿上喝小米粥,感情好得像一家人一样。

  可是,残酷的战斗让王文彬眼睁睁地看着这些生龙活虎、亲如家人的年轻战士们一个接一个被抬下战场。王文彬流着眼泪和村民们一道安葬这些烈士。他为烈士们擦去脸上的血迹,掸去身上的泥土,整理好带血的军装,23位烈士就这样被安葬在了汪上村。

  “把烈士的墓地照看好。”王文彬的生命中从此注入了一份沉甸甸的守护职责,这些坟茔也成了王文彬63年来心中最深的牵挂。

  为了不让地势低洼的两座烈士墓被洪水淹没,王文彬曾和村民们顶着大雨将坟迁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有人为了牟利,到烈士墓旁的小河边挖沙,王文彬竭力劝阻:“烈士们没有等到过好日子的那一天,他们的死是为了我们。你们要挖沙毁墓,就先拿走我这把老骨头!”挖沙人只好惭愧地离开。

  为给烈士们树碑,让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流传千秋万代,耄耋之年的王文彬和村里的几个老哥儿多次到民政部门奔走呼吁,终于促成了墓碑的修建。如今,高大雄伟的墓碑上铭刻着战斗的经过和烈士们的事迹,碑体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功昭日月气壮山河”的大字震撼人心,村民们栽种的几百棵白杨树日夜陪伴着烈士们的英灵。

  给上学的孩子们讲述英烈的故事,给村民们讲述英烈的故事,给膝下的儿孙们讲述英烈的故事——半个多世纪里,王文彬的讲述没有停止过。汪上村62岁的村支书郭五零说,自己就是从小听着王文彬的讲述,知道了烈士墓的由来,自己38岁的儿子、12岁的孙女,也都是在这样的聆听中长大。

  王文彬对烈士的深情感召着身边每一位村民,从1949年到今天,汪上村村委会班子换了10届,小学校长换了7任,祭奠烈士的行动却从未间断。

  如今,王文彬老人已经85岁高龄。这位几乎倾注毕生精力的忠魂守护者还有一桩心事。他说,1948年部队撤离前曾留下一份烈士名单,如今却已不知去向。为了核实每一位烈士的姓名、年龄、籍贯,王文彬和村民们还在奔走寻找着。“找到就好喽!”王文彬总是执拗地念叨着。(记者 赵梓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