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西岭现野生大熊猫 不怕人类悠闲散步

2011年09月07日 13:57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搜捕“越狱”黑熊进行得高潮迭起之际,9月2日晚,另一个版本的“熊出没”在西岭雪山滑雪场附近悄然上演,主角是一只据目测超过200斤的野生大熊猫。不见生病的迹象,但即使与人相隔只有30米远,它依然走得不紧不慢,直到大队人马赶到,才迅速隐入深林。昨日,将情况向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上报后,大邑县黑水河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师韦燎估计,这位“淡定哥(姐)”应该是在侦察新的栖息地。

  刚现身时 以为是匹马

  说起发现熊猫的过程,时隔几天,在西岭公司变电站工作的张古明依然激动不已,“今年我都59岁了,在西岭雪山土生土长,但我还是平生第一次见到大熊猫!”当天晚上7时,吃过晚饭后,他和同事邓道军相约到一条12米宽、三车道的水泥路散步。两人行至一陡坡,距离滑雪场只有大约1.5公里,他们看到上方有一黑黄的物体在晃动。“肯定是匹马!”邓道军猜测。然而等他们爬到坡顶,都忍不住笑了,原来他们看到的是熊猫的屁股!正前方,一只壮硕的成年大熊猫竟然也在悠闲地散着步!

  在确认是熊猫的那一刻,张古明依然心思缜密,他赶紧往回疾走十多米,躲在树后给公司的周总打去电话:“快来!我们发现了熊猫……”

  它好淡定 见到人还在漫步

  晚7时09分,大邑县黑水河自然保护区韦燎接到消息。在他安排人员上山的同时,西岭公司也派出了人手前往增援。这边,张古明、邓道军很快就被暴露了,但是熊猫回头看了他们一眼,兴致不减,按照张古明的说法,“还是走得慢得很”,究竟有多慢呢?电话那头,张古明沉吟片刻,“跟猪一样(慢)”。尽管如此,二人仍不敢上前,与熊猫保持着三四十米远的距离,一路走走停停。张古明说,在他们发现熊猫后,它还在公路上晃了六七十米,这才拐弯钻进林中小道。而直到一二十人的增援人手赶到,现场变得嘈杂起来,它才加紧步伐,将距离拉开到一百多米,并在鸳鸯池边不见了踪影。

  后来赶到的人拍到了大量熊猫的脚印。

  一路“走访” 美味都顾不上吃

  考虑到天色已晚,大邑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当晚暂停了搜寻工作。但第二天早上7时,大伙儿又开始寻找蛛丝马迹,判断熊猫消失后的撤离线路。经过近10小时的跟踪搜寻,他们判断,从大熊猫走过的脚印看,确认它经鸳鸯池,过磨刀溪,向大窝凼、姚坪栖息地方向活动,奇怪的是,它在大熊猫喜爱的主食冷箭竹林未留下取食痕迹,也未留下粪便。综合各方面情况,韦燎判断,这只熊猫目前身体健康,西岭雪山附近生活多年,由于一只大熊猫的领地通常要5平方公里,估计它是从老巢出动,四处晃悠侦察新的栖息地。

  据悉,西岭雪山风景区紧挨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有冷箭竹、拐棍竹、峨眉玉山竹等,可供大熊猫常年取食,是大熊猫比较理想的栖息地,但它们“走访”滑雪场却十分难得。(记者 张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