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1位老人联名写信表扬女司机 赞"公交车上好闺女"

2011年09月07日 14:50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1位老人联名写信表扬女司机赞“公交车上好闺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21位青岛老人联名致信中央文明办,表扬一位公交车女司机,称她是“公交车上的好闺女”。

  这个“好闺女”就是青岛公交集团220路驾驶员张莉。

  走上公交驾驶岗位不到三年的张莉,究竟做了些什么,能让这些大爷大妈们念念不忘?日前,记者走近张莉,走进小小车厢,从点滴小事中,感受她对老年乘客的关爱和亲情。

  “上了她的车就像回家一样”

  220路公交从高邮湖路大润发超市发往团岛,始发站和终点站都是购物场所,中途还有榉林山公园、中山公园小西湖、青医附院等,乘车的老人特别多,有时超市搞活动,满车都是花白头发的老人,即使在平时,老年乘客也占到80%以上。

  “乘客早晨好!请您往里边走,请您扶好了……”9月1日上午,记者坐上张莉开的ZK154号车。“前方转弯了,请站稳扶好”、“大姨、大爷,请您慢点下车”……一路上,张莉不断地提示乘客,一趟车下来,这样的温馨提示多达三十几次。

  张莉有一本“行车日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文字和符号。每天行车中的重点地段、服务中的重点事项,一一记录下来:“220路有31处需要提醒乘客注意的路段。比如,九水路下坡太陡需要提醒老人注意,小西湖附近的‘S’形弯道也需要提醒。”

  张莉的车上还设有一个 “百宝箱”,里面装有晕车药、风油精、创可贴、雨衣、环保购物袋、矿泉水等三十几种物品,乘车老人如有头疼脑热,这些小东西就成了“及时雨”。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这是张莉常说的一句话。她特别注重研究乘客心理,总结出“对老年人要热情关心,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帮助,对小学生要关心爱护,对残疾人要细心照顾”的“四心”工作法。家住云南路的刘呸欣是一位持有残疾证的老年乘客,每次坐车时,张莉总是叮嘱她慢点上,并上前搀扶。今年3月18日,刘呸欣到大润发买了大米、面粉等日用食品,等车时突然下起大雨,张莉立即拿出车上事先准备的雨衣,帮老人披上,老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坐张莉的车去买菜,看着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家住市北区九水路的王日星和牟淑卿夫妇说:“我们有3个儿女,都不在身边。每次乘车张莉都帮着拿菜袋子,招呼着让座,直到我们坐稳了,才慢慢开动。怕我们绊倒,有时还搀扶着下车。”

  在跟车采访中,一位坐车的老太太对记者说:“每次坐她的车,看到她一边开车一边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拐弯、下车要扶好,经常帮老人提东西、搀扶上车,我心里觉得怪心疼的。就是自己的子女,能做到这样也不容易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