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官方规定上车牌只给俩螺丝 雨中捞车牌成街头一景

2011年09月07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官方规定上车牌只给俩螺丝雨中捞车牌成街头一景
程功摄
新华/TAKEFOTO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点一线 容易松动 车趟积水 一冲就掉

  上车牌为啥只给安俩螺丝?

  下雨天,在积水路段时常会发生这样一幕:倾盆大雨中,车主挽起裤脚,弯着腰眯着眼睛在积水中摸索着。费尽周折,他们有的从水中摸到一块车牌,有的茫然四顾最终放弃。

  城市里的积水退去后,一块块蓝色的车牌子横躺在许多路段上。它们在等待自己的主人,很多车主根本不知道车牌到底是什么时候掉落的,到底掉在了哪里。

  “前一阵子下大暴雨,几个朋友的车牌都掉了。我就想不通了,车牌又不是拿胶水粘上去的,怎么水一冲就掉了呢?”车主杨卓一度怀疑有人趁着雨天掰掉了车牌,然后卖给车主牟利。

  雨天车牌会掉落在水中,到底是质量问题还是另有原因?

  雨中捞车牌

  “亲,谁捡到了一块京GM****的车牌,请与我联系哦。我一定会上门取货,还有重谢哦……”车主冯珊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淘宝体”的寻牌启事。

  8月中旬的一次大雨中,冯珊开着她的凯越从西三环回四惠东的家,“怕堵路上,一路向东,一口气开到了家。”冯珊将车倒进车位,撑起雨伞,回头看看趴在雨中的爱车,“怎么看怎么别扭,再仔细一看,车前面光秃秃的,车牌子没了。”冯珊转着圈地在车旁找,“这东西怎么能掉呢?难不成是颠掉了?”冯珊回忆着一路的开车过程,并没有出现很颠簸的路段呀。又沿着进小区的路走了一遍,也未发现丢失的车牌,“我估计是掉在路上了。”

  冯珊打开电脑,在车友会的论坛上看到,许多车主都有在雨天里丢掉车牌的经历,“两年前,我的车牌被冲掉过一次。到现在还没有想明白,就是动手把车牌拿下来,也是需要起子等工具的。怎么下个雨,车牌子就掉了呢?”车主文格的话,引来了很多跟帖。实际上,每年雨水多的时候,水中捞车牌的戏码都会定时上演。

  冯珊在微博上发出了寻牌帖,希望能在万能的微博中寻找到一丝线索,她的朋友看到微博后告诉她,在北京消防的微博中贴出了几个拾到的车牌,里面就有她的牌照,“虽然找到了车牌,也省去了补办的麻烦,看着安装车牌时的螺钉紧紧地钉在车上时,我还是弄不明白,它咋一遇到雨就能掉呢?”

  车管所的上牌规定

  只安俩螺丝

  李明晟在车管所上牌照时发现,每块车牌上都有4个安装孔,但一般都只安装上面两颗螺丝,下面的两个安装孔都空着,“牌子安上之后,也没有车主提出要将下面两颗螺丝也拧上。为什么4颗螺丝不全拧上呢?”领到一对牌照和四个京字扣螺丝后,李明晟心里有些疑惑。“两个牌照有8个眼儿,怎么就4个螺丝啊?”安装人员告诉他,“够了,够了,一个牌照上安俩。”

  车牌安装好后,李明晟用力晃了晃,车牌并未出现严重晃动,“我又在车管所大院里转了一下,看了不下四五十辆车,所有的车牌都只安装了两颗螺丝。”

  在管庄的京通苑小区中,记者随机查看了30辆车,发现只有两辆车的牌照上安装了4个螺丝,其余的车辆都只安装了上面两个。

  “两点固定法,固定的只是一条线,而不是一个面。”一汽车修理厂的经理代铭告诉记者,安装车牌,直接用螺丝将凹形垫片、车牌紧固在保险杠上,最后扣上螺丝盖。“这种安装方法不需要膨胀管,方法简单,近几年投产的国产轿车和进口轿车基本都采用这种安装方法。实际上,要想让车牌不晃,最起码要安装3颗螺丝。两点固定法,给日后车牌丢失留下了隐患。”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每个车牌照上安装两个螺丝就可以符合上路的要求,所以在车管所只给每个车牌照配两个螺丝。“如果您担心牌照会掉,就再花4块钱买一套京字扣,自己安上就行了。”

  通州区车管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每个车牌拧上两个螺丝就可以将其固定在车上,不会发生脱落,除非车牌发生老化或是遇到过大的外力干预。“想要拿下这个车牌,不用工具,只用手很难做到。”

  “既然能在下面的安装孔上拧螺丝,为什么车管所不给直接安呢?是为了省钱省时间吗?”李明晟决定去买一套京字扣,自己动手拧在车牌下面的安装孔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