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代驾蓬勃发展 业内:没名分没规矩这行早晚变臭

2011年09月07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能给代驾一个名分

  业内经理:没名分没规矩 这行早晚臭了

  “从2004年初公司成立至今,已做了12万份业务,可工商执照上写的还是‘汽车驾驶服务’,代驾两个字从来没出现过。”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何进的语气中听得出些许焦虑。临近中秋和国庆,正是代驾业务最火爆的时候,但何进和他圈内同行们的担忧却与日俱增。“要是总这么没名没分没规矩,我害怕早晚有一天,整个行当会被他们做臭了。”

  “黑代驾”蓬勃发展

  何进口中的“他们”,指的是日益发展壮大的“黑代驾”。昨晚,记者在58同城网上搜索“酒后代驾”,结果显示,5日、6日两天内,发布代驾服务的帖子有30多条。记者随机联系4位发帖人,询问“能否开发票”,能提供正式发票的仅一家,其余3家明确表示“没发票”。

  “不开发票,可能有税务方面的原因,但更可能的是,这并不是正规公司,根本提供不了发票。”何进告诉记者,判断是否黑代驾其实特别简单:是否佩戴胸卡证件、是否首先签署代驾协议、是否能提供正规发票。

  临近中秋,奔奥安达公司每天的业务量攀升至150单左右,与往年旺季相近。尽管“醉驾入刑”后代驾市场越来越大,但绝大多数正规公司的业务量仍然与以前相差无几。硕大的市场蛋糕正在被日益蓬勃兴盛的“黑代驾”们瓜分。

  被“黑代驾”“黑”了

  与黑车之“黑”同源同义,黑代驾游离在正规军之外,不用受到任何制约,但比黑车更甚之处在于,由于开的不是自己名下的车,只要不在交警眼皮底下,交通法对他们也同样鞭长莫及。

  8月12日凌晨,家住朝阳区炫特区的杜先生在簋街找了一位代驾司机。一路昏沉中平稳到家,服务费仅有100多元。然而9月1日他偶然在交管局网站上查询违法记录,却突然发现有两项闯红灯。一看时间地点,恰是享受代驾服务的那次。再找出当时的名片联系司机,对方矢口否认违法与自己有关。再打电话,对方关了机。由于没签署任何协议,也不知道该司机所属的公司,杜先生只好自认倒霉,自己去交那400元罚款。

  杜先生说,曾听说有“黑代驾”趁着客户醉酒不省人事,盗窃车内财物的事情,相当于以前的“卷包儿会”,却没想到还有交通违法的风险。“我后来宽慰自己,假如他当天撞了人或撞了车,把我扔在那儿顶罪,他自己跑了,我不是更难说清楚吗?好在平安回了家,就算万幸。以后最多不找代驾了呗。”

  不少人都有与杜先生相似的经历:酒喝多了,上车前看上去还正常,车子一开动很快丧失意识。如果此时面对的是个手脚不干净的黑代驾,毫无反抗能力的客户无异于狼口旁的一只无助羔羊。假如她恰好又是个貌美女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