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骑免费自行车上下班 重庆开县流行慢速环保交通

2011年09月07日 15:4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县慢速交通环保自行车

  在开县县城,有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线,大街上,公园里,骑着绿色自行车的人们来来往往。

  今年年初,开县推行慢速交通理念,骑环保自行车成了一种时尚———骑自行车上班、下班,骑自行车上学、回家,骑自行车休闲、观光。目前,全县已投放500辆自行车,对市民实行限时免费,在16个站亭点,市民可以任意通借通还。

  骑车上班 既减肥又时尚

  8月26日早上,还不到7点钟,开县滨湖公园公共自行车站亭点就迎来了一些取车的市民,他们从包里取出一张卡,在自行车旁边的锁架上一刷,将自行车一一取出推走。

  记者发现,不仅站亭点是绿色的,自行车也是绿色的,前面还有一个购货架,非常轻便。

  一位穿着运动装的女性格外引人注目,中等个儿,30岁左右,稍微有些胖,右肩挎着白色的包,左手提着一个袋子,走到站亭点刷卡后,将手提袋放进自行车前面的货架。

  “我家就住在附近。”她告诉记者,她叫王丽,在开州大道的一家银行上班,手提袋里放的是上班穿的正装。

  “骑车上班,既能减肥,又很时尚,并且也不会花一分钱。”王丽说,她长期呆在柜台,颈椎也不好,下班之后也没有时间锻炼,今年5月办了自行车卡后,只要天气允许,一般都会坚持骑自行车去上班。

  通借通还 一小时内免费

  和其他上班族一样,65岁的刘兴国老人也很早出现在滨湖公园的自行车站亭点。不同的是,他不是骑车上班,而是骑车在公园锻炼。“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骑上一个小时。”他说,现在骑自行车成了自己新的锻炼方式。

  开县交通局办公室副主任曾代彬介绍,县城地势平坦,街道较阔,为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提供了地理基础条件。目前共设有16个站亭点,主要集中在市民相对集中的休闲娱乐公共场所、购物中心周边,每个站棚设置20~30个车位。

  记者发现,所有的自行车和站棚均为绿色。自行车上印着绿色出行的字样,曾代彬介绍,这些自行车轮圈和龙头采用铝合金材料,防腐、防锈;车胎不需充气,不会漏气和爆胎;车身全部采用保险螺丝,常用工具无法拆卸。

  据了解,目前全县投放的500辆自行车采取“限时免费”方式运行,每辆车均配置有电子标签,当地市民只凭身份证,交100元押金和30元超时占用费办理智能型租借卡,就可在16个站亭点借还,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的,按照1元/小时收取租赁费。

  曾代彬透露,目前正在考虑把免费时间延长至2个小时,主要是想合理利用资源,吸纳更多人参与进来。

  外地游客 交押金就租车

  据了解,开县城市公共自行车每个站棚与后台系统进行数据连接,管理中心可适时掌握车辆借还情况,每个站棚按车位数的70%~80%配备车辆,留出20%~30%的锁车空位,方便市民租借和退还。

  “谁的租车卡取了车,什么时间还车,各站棚存有多少车,还剩多少空位等,管理中心都知道。”曾代彬称,一般情况下,配置在各站棚的车辆共300辆,另有200辆备勤。管理中心根据各站棚车辆动态变化情况,进行车辆调度,维持各站棚车辆数量大致均衡。

  “外地朋友到了开县也可以享受自行车之旅,同样是通借通还。”曾代彬说,外地游客只需凭借身份证,交上押金300元,办理一张临时租车卡即可畅游开县。

  骑车比赛 要比谁骑得慢

  曾代彬透露,目前城市公共自行车共办理租借卡2780张,租借148512次,平均每天租借728次,最高一天达到1125次。其中,机关工作人员占总数的43%。“骑车上下班,很多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

  据介绍,开县第二期城市公共自行车将在今年10月1日完工投入使用,新增站棚10个,新增自行车300辆,分单骑、双骑、多骑,尽量满足市民个性化租借需求。为防止交通意外伤害,将引导市民自愿参与人身意外保险。

  “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不仅可以缓解机动车辆拥堵现象,还能节能环保,更能锻炼身体,享受慢速悠闲的都市生活,一举多得。”曾代彬透露,第二期自行车全部投放后,每年还将举行自行车比赛,分为快骑和慢骑赛。也就是说,不仅比谁骑得快,还要比谁骑得慢。(见习记者 周小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