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聚焦重庆高温:开放防空洞纳凉 500万学生延期开学

2011年09月11日 12: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焦重庆高温:开放防空洞纳凉500万学生延期开学
重庆街头常见“测温枪”在“工作” 俞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以来,“火炉”重庆连续遭遇酷暑晴热天气袭击,气象部门持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

  ——其中有汗水,有关爱,也有期盼

  9月1日,是全国各地学校开学的日子。受持续高温影响,重庆市中小学校的开学日期由原定的9月1日延期至9月7日。

  据悉,此次延期开学涉及学校、幼儿园上万所约500万名孩子。

  延迟开学,只是重庆应对“高温生活”的一个举措。8月以来,“火炉”重庆连续遭遇酷暑晴热天气袭击,气象部门持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其中有汗水,有关爱,也有期盼。

  开放防空洞纳凉点

  据重庆市气象台介绍,8月15日以来,重庆的单日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42摄氏度以上。

  “走着,走着,感觉头就有些不舒服,全身没什么力气。”中午12点,在渝中区上清寺附近,市民王女士从超市购物回家。不一会儿,她就感觉头部有些眩晕,全身大汗淋漓。恰遇交巡警巡逻车经过,急把她送到附近诊所急救。

  类似王女士这样的中暑市民每天上百例。在重庆西南医院,短短半月时间,就有500多人因为晒伤前往就诊;新桥医院和该市一院平均每天也各有10~50人不等的门诊患者因晒伤就医。

  伴随着气温的持续高烧,生活在山城的市民,都在寻找着避暑的地方,寻找着清凉的方法。

  为了方便市民乘凉,重庆全市100多处防空洞纳凉点都已全部开放,能同时容纳一万多人。即便如此,仍无法完全满足群众的纳凉需求。连日来,记者在重庆人民广场、沙坪坝三峡广场等多处看到,这些地方也都设立了纳凉点。

  各种办法应对高温

  重庆持续高温让市民热不可耐,网友们也在微博上纷纷发出呐喊“身体每一个细胞都需要空调!”前段时间,一些室外作业的行业已经放起了高温假。高档写字楼内,约有两三成公司放了高温假,但也有不少员工为了节约电费、上网费,成为公司“赖班族”。

  由于持续高温,不少市民选择与水“亲密接触”。近段时间,重庆市内不少漂流景区游客爆满。主城区龙门阵水魔方、加勒比水世界等玩水的游乐园也相当火爆。

  大街上热浪袭人,酷暑难耐,商场、书店成为不少市民迎战高温“烤”验的好去处。记者走访发现,市民扎堆商场、书店纳凉。

  记者在位于解放碑的新华书店看到,小孩、大人手捧一本书,或站或坐,挤满了人。 该书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书店看书的大人明显增多。

  高温天气,坐出租车出行的人也多了起来,打车难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不少人都表示,天气太热,人很容易累,也容易中暑,宁愿多花点钱打车。

  烈日下的艰难坚守

  “衣服湿透了又被太阳烤干,干完了又被汗水打湿,反反复复。”8月底,在500千伏陈家桥变电站门口,记者看到整齐地摆放着十余套防护服,一个作业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最苦就是10米高空高温作业,常常一待就是4个小时,下来人都要虚脱了。”变电站负责人说,今年红岩供电抢修服务队已经出动400台工程车,2000余人次,消除各种隐患200余项。

  下午4点,吸收了一天烈日热量的脚手架,在阳光下非常烫手,居民家中的空调外机不断吹出热风,而外墙装修工朱建平,又趴在居民楼外开始劳作——为重庆南岸学府大道71号居民楼穿上一件漂亮的衣服。

  学府大道旁的47栋楼房,5月28日起开始外立面整治,工程预计国庆节前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让学府大道能够按期盛装亮相。

  要保护好自己,就要拉住脚手架,但是,这些脚手架被太阳晒得实在太烫手了,工人都没法握住这些脚手架两秒钟以上。“我们是追着太阳跑,太阳慢慢改变位置,投射的阴影不同,我们尽量在太阳不直射的楼层施工,把胶带贴到同样烫手的外墙上面去。”

  记者从重庆红楼医院了解到,近10天,该院收治断掌断臂的伤员17名,80%是机械作业人员。

  专项检查高温补贴

  依照重庆市2007年颁布的《重庆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把高温天气界定为三个标准,即气象台发布的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37℃以下为一般高温,37℃以上、40℃以下为中度高温,40℃以上则为强度高温。

  《办法》规定,劳动者应享受高温补贴,其中中度高温天气下按每人每天5元至10元标准发放,强度高温天气下按每人每天10元至20元标准发放,具体发放数额由用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掌握。

  不过,办法虽然早已出台,具体执行却步调不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少数用人单位将清凉饮料费当成高温补贴来进行发放。

  “这是违法的,要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市民可以举报。”重庆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处的朱川表示,根据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国有企业和规模以上私营企业执行得很好,一些小企业在执行调休和补贴发放时有变相处理和拖延情况,完全不执行的情况很少。

  重庆市安监局职业卫生健康处处长潘光灿告诉记者,除市民可以进行举报外,针对执行难度较大的高温补贴发放事项,各级安监系统也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一旦查处了违规事宜,企业不但要补发高温补贴,还必须接受上至万元的行政处罚。“另外,重庆市还要求各用人单位填写《高温补贴发放领取册》,作为落实规章的凭证。” (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肖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