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莞写字楼电梯事故原因查明:超载保护失效

2011年09月11日 15: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莞南城鸿福广场鸿福写字楼电梯事故中的6名伤者出院,另有6名伤者继续留院观察

  ●当地政府部门通报,此次事故原因已基本查明——

  超载保护失效 制动器未能刹停

  昨天,本报报道了东莞南城鸿福广场鸿福写字楼的一部奥的斯电梯从19楼坠落,直接掉到了负一层,造成20人受伤的消息。

  昨晚,南城区政府通报,电梯事故原因基本查明,是电梯超载保护失效,制动器未能刹停。此外,截至昨日17时,住院的12名伤者中已有6名先后出院,6名伤者需住院观察作进一步治疗。

  此次电梯事故受到广泛关注,不少网友、专家建议,应在电梯厢内强制装扶手,“这样一旦出现电梯急速下坠的情况,乘客还能抓住扶手避免碰撞。”

  记者回访

  写字楼电梯事故酒店受“牵连”

  新城市酒店和鸿福广场写字楼在同一个楼内,乘坐鸿福写字楼的3部电梯,也能到酒店的客房。不过,从今年4月起,新城市酒店新装了两部电梯,上酒店不必乘坐写字楼的电梯。

  因为酒店和鸿福写字楼的这种“亲密”关系,鸿福写字楼的电梯事故曝光之后,昨天,新城市酒店接到不少电话。酒店负责人罗小姐说:“客人都是打电话来问,你们的电梯出问题了吗?之前预订的酒席想退掉。”

  罗小姐说:“酒店新装的两部电梯安全没有问题,客人不必担心。”

  东莞1600部奥的斯是否体检未定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鸿福写字楼,在一楼的3个电梯口,A1电梯停用,另外两部电梯还在正常使用,这两部电梯也是奥的斯电梯。

  记者下到负一层,A1电梯已经用木板封闭起来,电梯外原本拉起的警戒线也已经撤除。据悉,目前,奥的斯公司的工程师、专家已经赶来东莞,调查此次电梯事故的原因。

  据悉,目前在整个东莞还有近1600部奥的斯电梯在使用当中。这些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次事故之后,会否对这1600部电梯进行体检?相关部门尚未公布方案。

  各方说法

  建议电梯厢强制装扶手

  不过,此次奥的斯电梯急坠事故,已经让不少市民对电梯产生了恐惧,一些不是特别高的楼层的住户宁愿选择爬楼梯。

  此次电梯急坠事故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昨天傍晚,不少网友建议:“应该规定,强制要求在电梯厢里面安装护栏扶手。现在很多电梯厢里面基本上都是光溜溜的,一旦电梯急速下降,人站不稳,想找个东西来抓稳都找不到”。

  对于网友的建议,东莞一家电梯公司的工程师说,在电梯厢里安装扶手,的确有助于乘客抓稳,“目前在用的一些电梯,已有部分装上了扶手,在医院等场所电梯厢里装扶手的就比较多”。但他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这样的强制规定,“如果能制定这样的国标,出台这样的要求,还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政府通报

  事发时距上次维保仅4天时间

  昨晚,南城区政府就该起事故通报称,事发电梯下次检验日期为2012年5月10日,制造单位为杭州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2005年投入使用,其额定载重量1000kg(13人);该电梯的使用(物管)单位是东莞市方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由东莞市东奥电梯有限公司维保,最近一次维保时间为9月5日。

  据介绍,前日凌晨,从19楼实际进入电梯有21人(14女7男),电梯下降到显示7楼时停顿约一秒,然后下滑到负一楼。

  从事故现场勘查,电梯超载保护失效,致使电梯超速运行,由于超速致电梯限速器电气开关作用,制动器动作致电梯在7楼短暂减速,但由于严重超载,制动器未能刹停,直至下滑到负一楼。电梯轿厢蹲底停止运行,同时对重架冲顶,对重块固定螺栓脱落,其中一块对重块跌到轿厢顶,碎片跌入轿厢内砸伤人员。

  通稿还透露,截至昨日17时,住院的12名伤者中已有6名先后出院,6名伤者需住院观察作进一步治疗。(汪万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