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市民望过节放鞭炮开禁 警方称不会“禁改限”

2011年09月11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节,广州放鞭炮开禁难

  年轻人关心传统文化,赞成开禁的多了起来;

    警方:为减少人身火灾事故,不会“禁改限”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中秋节虽不如春节、元宵节那么热闹,但有些人还是希望在节日期间放鞭炮、烟花,图个喜庆气氛。今年春节期间,有市民误以为广州已像其他城市一样“禁改限”,大模大样放了鞭炮烟花。今年中秋是否能放炮?

  此时,在论坛上、微博上赞成开禁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其中不少是年轻人。他们普遍关心传统文化,担心继续禁炮会导致传统文化的丢失。

  有市民认为烟花爆竹管制不能一刀切,否则“过节真的一点味都没有了”,而且广州的现状也是“禁而不绝”,不如有限度开放。

  其实,部分市民产生这种“开禁”想法也不是没有“板”可看:1992年广州首开禁炮先例后,十多年来国内有近300个城市实施“禁炮令”,但2005年6月,北京市又通过了一项新法规,解除燃放烟花爆竹禁令,“禁炮”12年后,北京市民又可以在炮仗声中庆贺新年。随后,“禁炮”队伍开始松动,目前已有100多个城市“禁改限”,纷纷划定非禁放区引导市民前去燃放。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广州市也曾经考虑过“禁改限”,但就在关键时候,这个规定被否定掉了。广州反而扩大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禁炮”范围从最初的广州本市八个区范围,逐渐扩大到几乎整个广州行政区域范围。

  为什么广州市至今不“禁改限”?羊城晚报记者10日独家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工程师徐杰。

  徐杰说,近几年,全国确实有部分城市由“禁放”改为“限放”。但所有“禁改限”的城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人身伤害事故和火灾事故均大幅上升,同时也引发不少邻里纠纷。正是因为考虑这些因素,广州不会“禁改限”。

  广州“禁放”19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徐杰说:“‘禁放’19年来,广州市民禁销禁放意识和安全燃放意识明显提高;杜绝了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较大火灾事故。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广州市各大医院共收治烟花爆竹伤病例113例,其中广州病人仅4例,全部来自番禺、花都、增城等地的非禁放区,占总数的3.5%,均为皮外伤。其余109例全部为外省市来穗治疗人员,占了96.5%。”(记者 王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