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济南5年有110人见义勇为 “80后”越来越多

2011年09月12日 02:0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记得前几天刚发生的那个勇跳黄河救人的机智的哥王师傅吗?还记得那个为保护乘客财物被歹徒砍了6刀的长途汽车司机李国强吗?还记得那个在大雨中甘当人梯、救助40余名被困群众的公交司机刘师傅吗?……每次的危急时刻,总能见到见义勇为者的身影。你知道吗?近5年来,咱泉城已涌现出110位见义勇为者。当然还有人行事低调,做了好事可能并未申报,但是正是这些人的义举,才让我们泉城更美好。本版撰稿 记者 梁赓 张梦尧

  商报济南消息 见义勇为,这个词在大家的心中是一个神圣的词语,因为在这个词背后,隐含的是一种让人称赞、推崇、尊重和信赖的精神。与此同时,很多人对见义勇为这种行为并不是很了解,对于济南已经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也不是特别熟悉,记者近日从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近五年来,他们已经表彰了110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在2006年开展的“弘扬济南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主题行动中,济南把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加大见义勇为表彰力度,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列为百件实事的第二位,济南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把见义勇为工作作为政法综治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2006年12月13日,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依法成立。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他们已经表彰了110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以及6个先进集体。“通过我们的总结分析,每年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数量并非简单地呈现出增加或者减少的趋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无论是突发情况,还是人们对突发情况的反应,都是不可预知的,“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险情出现,见义勇为的花朵也会相应地绽放,这是我们社会中一种可贵的精神和力量。”

  见义勇为,不全是和歹徒搏斗

  对于见义勇为,我们每个人都能够“顾名思义”,大体知道这个词的含义,但是具体说起来,很多人却难以描述出这个词的具体含义,“什么样的行为才是见义勇为呢?”这也许是大家心中的一个疑问。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相关规定中对此的解释,我们可以从表彰的角度,把见义勇为行为分以下几大类,为了让读者更清晰地形成对这个概念的认识,我们还准备了几个鲜活的例子,其实见义勇为并非只是那些和歹徒英勇搏斗的行为。

  与歹徒搏斗

  闪耀品质:英勇无畏

  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一个代表正义的“英雄”,两人经过一番搏斗,最终邪不压正……提起“见义勇为”,这是不少人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场面。危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发生,2006年12月22日下午,济南公交二公司六队的女驾驶员李慧敏就遇到了突发的紧急情况。

  当天下午两点多,车辆行驶到东八站点时,突然从后门蹿上一青年男子,手握着菜刀,且菜刀上还带着血迹。歹徒二话不说便将刀架在了李慧敏的脖子上,吼道:“快开车!”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情,李慧敏表现得非常镇静,立即疏散乘客赶紧下车。

  没想到这时歹徒极尽疯狂,又亮出了砍刀在李慧敏眼前晃了两下,吼道“快开车,要不然我宰了你”。她关上了车门,启动了车辆,关上了逃生之门,踏上了未知的险途。为了争取时间,李慧敏故意放慢车速,等待时机,这一动作被歹徒发现,歹徒便开始与李慧敏争夺方向盘,此时的公交车就像盘龙在路上晃悠,听到警车的声音后,李慧敏果断地踩死了刹车,拼了命将歹徒手中的菜刀夺下。在及时赶到的民警的帮助下,歹徒被制服。李慧敏面对凶徒,沉着冷静,机智勇敢,保护乘客和国家财产安全的事迹,震撼了社会,感动了泉城,成为公交行业的楷模。

  长期协助公安破案

  闪耀品质:持之以恒

  对于这种行为,其实说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最关键的是一种责任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咱济南就有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张业爱,女, 汉族, 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槐荫区西市场办事处公益岗人员,人称“泉城女侠”,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见义勇为十佳公民”、“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张业爱抓贼,一抓就是10多个年头。寒冬腊月里,她长时间待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环境中守候窃贼,脸、耳、手、足等多处冻伤,疤痕至今清晰可见,但从来没有叫过苦、流过泪。为捉贼,她曾经连续7个小时饿着肚子跟踪,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几年来她骑坏了5辆自行车,摔坏了两块手表,撕扯烂了7件衣服,穿坏了十多双鞋,脚板上磨出了近一厘米厚的老茧……可她从来不后悔。

  张业爱十多年来义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抢包、盗窃、抢夺金项链、偷盗摩托车、电动车、重大入室盗窃团伙嫌疑人181人,向公安机关提供重大破案线索180多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大案5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并婉言谢绝失主的现金礼品达2万多元。

  抢险救灾

  闪耀品质:舍己为人

  地震、洪水、泥石流……当大自然所带来的灾害发生时,人们往往手足无措,但总有那么一群人,在灾害中挺身而出,为解救其他被困者而忙碌。2007年7月18日下午,一场暴雨扰乱了济南城,许多市民被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当济南公交18路车的驾驶员刘欣驾驶公交车行至杆石桥站点时遭遇洪水,雨水开始进入车体,为保证乘客安全,他迅速背着小孩,扶着老人,把20多位乘客及时转移到另一辆比较安全的公交车上。其后,他又在洪水中先后将多名群众,从被困的各种车辆中解救出来,并帮助转移了大量贵重物品。为把遇险群众从湍急的洪水中转移到马路边近2米的高台上,他甘当人梯,让遇险群众踩着自己的身体爬上安全地带,脱离了险境。暴雨中,刘欣坚守抢险救灾一线7个多小时,共救助被困群众40余人,协助现场交警救助被困车辆30余部,而他体力严重透支,身体多处受伤。

  如今的他们

  怎么样了?

  不论是和劫匪斗智斗勇的李慧敏,还是在洪水中救了多人的刘欣,他们如今生活得怎样?再次回忆起曾经惊险的时刻时又有什么样的感触?记者近日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如今的李慧敏仍然是济南公交一线的一名五星级驾驶员,与丈夫一起配合驾驶着一辆43路公交车。

  李慧敏说,因为自己平时的性格就很开朗乐观,不论遇到什么难事都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身边的人都觉得“没有什么事能难倒李慧敏”。

  “经常有人问我当年事发时心里是怎么想的,其实我那时候还能想什么啊?这事摊在咱身上了,只能硬着头皮往下做,就是拼命抓住方向盘,不能让劫匪乱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慧敏说自己的好多行为都是下意识的,“可能平时这种乐观的性格也帮了我吧,最起码没慌了神,头脑还是非常清醒的。” 李慧敏说,作为公交驾驶员,日复一日地接送大量乘客,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遇事别着急,慢慢想办法。用现在时髦的词说,就是要‘淡定’。”

  刘欣:

  90公斤的体重

  成了“测水器”

  记者在18路车队见到了刘欣,这个身高1.8米左右,体重90公斤的“壮汉”当回忆起“7·18”那天的情况时,好几次眼眶湿润了。“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水,当时大家都慌了。”刘欣告诉记者,当大雨造成大面积堵车,他下车查看路况时,站到水中发现自己已经站立不稳了,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于是赶紧疏导自己车上的乘客快步跑到前面能开走的18路车上,可在这个过程中,90公斤的他站立越来越困难了,“体重比我轻的人在水里很容易被冲倒,所以我就背着他们走,这样安全一些。”就这样,刘欣依靠自己的“体重优势”,背着十几位乘客到了其他的车上。

  说起这一些,刘欣一再强调“是自己的体重帮了大忙。”而车队的同事则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在洪水中救人、救车持续7个小时,是因为“刘欣非常热心,也很有爱心,他得到了见义勇为的相关奖励之后,把奖金也都捐出去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