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子女难陪父母过中秋 “空巢现象”向中年家庭蔓延

2011年09月12日 1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2日)是中秋节,在这本该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许多人家将品尝着“对影少一人”的寂寞。随着“80后”“90后”独生子女异地求学、异地工作等,以往传统意义上的“空巢老人”现象,正逼近一些城市的中年家庭。

  网络调查显示,在我国的不少城市,“空巢现象”正从老年蔓延至中年。今天,微博上正在做一项调查"中秋节’在你心目中意味着什么?”这项调查吸引了数万人参与,不少人感慨自己今年不能陪父母过中秋了。

  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里,究竟多少职场人能与父母团聚呢?某知名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独生子女人群中有56.5%不能回家与父母一起过节,这就意味着今年中秋至少有近六成家庭会出现“空巢”的状态。调查还显示,近五年内,有32.6%的职场人从来都没有与父母一起过中秋节,其中以26-30岁的年轻人最多。对于远在外地,回家路途遥远的职场人来说,三天的假期让中秋团聚成了一种奢望,而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负担、经济因素等都成了阻碍职场人与父母团聚的障碍。

  有关专家分析,以城镇平均初婚年龄女性25岁、男性27岁为参照,假设婚后两年生孩子,当他们的独生子女18岁离家求学,他们进入 “中年空巢”期的平均年龄通常为45岁至47岁。 如此一来,这类夫妻将提前近15年进入“空巢期”,在“空巢”中生活15年后才会进入老年阶段。

  人口专家预测,在独生子女婚育期的到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等背景下,“中年空巢”现象将普遍化。

  今天,在微博和论坛上,和中秋节一起出现的另一个词汇是“想家”。回不了家的网友开始相互安慰、互送祝福,有网友感慨,尽管回家的路已经不断提速,但假期太短、出行人流量大,“幸福变成了折腾,父母都不愿意”。而职场人士感受最多的是“无奈”,也有不少人感到“思念”和“愧疚”,甚至有些人表示已经“习惯了不能回家过中秋的现状”。有网友评论说,不管网络多么便利,依然代替不了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因此网友建议,即使是因为各种原因回不了家,也不应该宅在家里,面对网络度日,“应该多走出门,和友人相邀相聚,畅谈心胸。”(中国之声值班编辑徐杰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