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广东外来工居住村里的中秋节

2011年09月12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肇庆9月12日电 题:广东外来工居住村里的中秋节

  作者 黄耀辉 何以根 孟雪梅

  与往年中秋不同,今年在广东高要市金利镇打工的唐红华趁着放假,专程回四川老家把老婆接到广东高要金利镇过节。唐红华说,娃儿、老婆都来了,一家人可以在“居住村”过团圆中秋。

  外来工“居住村”,是高要市金利镇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立的廉价出租新村。像唐红华家一样,在“居住村”的各家各户,月饼、酒、新鲜鸡鸭鱼肉等节日礼物应有尽有,许多“村民”早把自家老人和孩子接来过节了。

  金利镇是中国内地著名的“五金专业镇”,在该镇15万人口中,外来人口超过8万人。外来工居住村,是该镇金一村委会建的,金一村村委会主任陆业汉说,首条外来工居住村,共有100间出租屋,由于实惠吸引了在当地打工的外来工居住。之后,村委会用所得租金,又扩建了第二期外来工居住村。

  以“滚雪球”的方式,外来工居住村的规模越来越大。目前,该镇已在工业园区周边建起7个外来工居住村和12个集中点,稳定了外来务工人员,支援了当地的经济建设。

  “乐万家外来工居住村”是当地外来工居住村之一,占地超过10000平方米、拥有300多间住房,是一个现代化的外来工新村。村里设有治安执勤点,安装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村内供水、供电、有线电视、医疗室、商店、小型综合市场等生活配套设施完善。

  丁才伍是“村里”的首批居住者,从湖南老家到当地打工已10余年了,早已习惯了他乡的生活。他称,村里有不少同乡,就像生活在自己家乡一样,孙子、儿子、侄子都来过节了。他笑道,这里的月亮和老家的月亮一样圆。

  外来工把青春年华留在了当地,当地政府有责任给他们一个家。金利镇政府官员称,外来工居住新村,既解决外来人口的居住问题,又规范了服务和管理,政府对“居住村”实行“以证管人”、“以业管人”、“以村管人”、“以同乡会管人”等管理模式,政府与企业、村(居)委会、各同乡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该官员介绍,当地对外来人村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办证、定期核查等“一条龙”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就近入读公办学校,同时,政府还高标准建设容纳1000名学生的朝阳民办实验学校,让外来人口适龄子女入学率达到100%。

  金利镇的官员表示,建设“外来工村”,不仅解决了企业招工问题,也让外来工安居乐业,明显改善了社会治安。

  中秋月圆,团圆的笑容,已写在“居住村”村民的脸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