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1岁老太码头洗碗不慎栽进河 68岁老汉将其救起

2011年09月15日 09: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2日,中秋节,对于金坛市南瑶王家棚村71岁的罗书珍而言,这是个不幸而又万幸的日子。她不慎落水后被年近七旬的徐永富老人救起。

  当天中午11点45分左右,罗书珍习惯性地像往常一样端着碗筷到门口的码头去洗。由于近来雨水充沛,河水早已没过了青板石,码头长满了青苔。罗书珍把碗筷放在了岸边,双脚跨进了石板,哪知石板青苔打滑,她脚底一滑,一个趄趔就栽进了河里。加之河塘呈“锅底”状,她一掉进水里就沉到了“锅底心”。在水里,她猛地呛了口水,冒了上来喊了一声“救命”,又沉到了河底,然后又冒了上来,又是一声“救命”。当想喊第三声时,她已被河水灌饱,沉到了河底。罗书珍回忆说,当时她心里很清楚,“这次是死定了!”她只能本能地大声喊“救命!”这时,当地68岁的徐永富老人在家门口摘着山芋藤,听到了一声尖叫后,他站起来四周巡视,又听不到呼救声了。徐永富正在犯疑,又听到一声急促的“救命”。他循声而去,10多米远的码头不见人,岸边却堆满了碗筷,而水塘中央泛起了一阵阵的水泡。

  “不好,肯定是有人落水了!”老徐衣服与鞋子也顾不上脱了,来到河边便一个猛子扎进了河底。他定睛一看,一个人影正双手挥舞、双脚乱蹬着沉到了河底。河里锅底水深4.5米,即使是会游泳的人也心惊胆颤,更何况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然而,人命关天,救人要紧。但怎么救?如果从后面抱住她,拎她的肩膀,还是抓着她的双手?都不能。徐永富说,当时他心想,此番他只要给她搭到一点点,她就是抓住了“救命稻草”,求生的本能会使她死死地纠缠住自己,而结果很有可能两人都会溺水而亡。此番,罗书珍已被河水“灌”得差不多了,挣扎越来越小。

  徐永富来不及多想,他赶紧游近距离她一米多远的地方,一把抓住她的右脚,奋力向岸边游去。十几秒钟后,徐永富终于把她拉到了岸边,托住她两边的腰把她往码头上使劲一按。当罗书珍浮出水面的那一刻,当她被老徐搁到码头上的那一时,一肚子的河水被挤压喷射而出。她恢复了意识,回头定睛一看,初秋凉水习习,老徐正打着寒颤,在河水中哆嗦着没有一点劲儿了。

  “深水救人不能性急,要讲究技巧,如果方法不得当,极有可能造成被救者也溺水而亡的悲剧,这也是近年来暑期溺水事件‘结水葫芦’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后,徐永富对人讲起他救人的技巧,而对于他舍身救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却很低调,认为邻里好赛金宝,当看到别人有危险时,相信任何人都不会袖手旁观,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蒋建君 张战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