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社区种菜频引邻里争执 网友称都是食品不安全惹祸

2011年09月15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区种菜频引邻里争执网友称都是食品不安全惹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家蔬菜瓜果香 我跟着闻大粪臭

  社区种菜播下矛盾种子

  “上个星期突然发现,楼前的绿地被铲平了种菜,南瓜、丝瓜、辣椒、西红柿什么都有,整个一片菜地,看起来乱糟糟的,这到了冬天,没了菜,没了草坪,剩下光秃秃的土地,一刮风还了得?绿地是大家的共享资源,而不是你家的菜园子……”近日,领秀新硅谷小区的一位业主致电本报抨击小区“花园”改“菜园”。

  因菜价贵、担心农药残留等原因,今年以来,在小区绿地种菜的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一根豆角被喂11种农药”、“香菜每斤15元”等消息传出后。

  上周,记者在领秀新硅谷、独树逸致、润泽悦溪、香花畦等小区看到,70%以上的一楼住户在窗前的花园种了菜,有的小区甚至达到90%以上。伴随着“种菜热”,菜园施大粪、占用公共绿地等让邻居怨声载道,已成为继小区养狗、业主私搭乱建之后引发“邻里矛盾”的新热点。

  小区“花园”改“菜园”

  绿油油的生菜,顶花带刺的黄瓜,青红相间的西红柿,还有那满藤的南瓜和几棵低着头的向日葵……望着这幅田园美景,家住西三旗领秀新硅谷小区的邓女士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你看我这生菜,长得多好,我掐两三片叶子就够一盘菜了。过两天,我把这茬儿菜收了,再种点白菜、萝卜、雪里蕻,冬天的家常菜就不用到外面买了。”说话间邓女士神采飞扬。

  邓女士的“小菜园”有30平方米左右,四周用一人高的木栅栏围了起来,开着硕大南瓜花的绿藤在栅栏上疯长。没种菜的邻居家院里面是绿色的草坪,种着两棵叫不上名字的树,四周围着齐腰高的小叶黄杨,从前面经过,可以清晰地看到室内的沙发、电视、酒柜……“一楼的私密性太差了,我改种菜、搭架子也有一部分这个原因,当然,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菜价这么贵,还打那么多农药,我院里有现成的空地,干吗不自己种点呢?”于是,今年开春儿,邓女士把小院里的月季、夹竹桃等花草移到了院子的外面,翻地、撒种、浇水、锄草……当起了“都市农夫”。70%以上的一楼住户或多或少都种了些菜。”邓女士说。记者在这个环境宜人的低密度小区中也看到,黄瓜、茄子、豆角等蔬菜以绝对的压倒性优势占领了小区的家庭“花园”。独树逸致、润泽悦溪、香花畦等小区花园种菜也非常普遍。

  种菜入迷任由评说

  邓女士对种菜着了迷。几乎天天在“踏花”、“都市农夫”等网站的论坛里泡着,与网友沟通种菜经验、交换一些菜子儿。这不,她本打算月底去重庆,现在已经有网友主动请缨“接站”了。

  在她看来,种菜除了有乐趣之外,还能省下不少菜钱,吃不了的,也能送给邻居尝尝鲜,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儿。但邓女士也承认,她送菜的对象基本都是一楼的“菜友”。至于为什么不送给楼上的邻居,她的理由是“楼上的邻居不友好,老瞪她。”

  半年来,邓女士家的菜园还发生了几次丢菜事件,让她非常气恼,比如最近,稍微长大一点儿的黄瓜就被人摘了,邓女士看守了几天,也没逮到是谁摘的,她纳闷:“我出去半个多小时,黄瓜就丢了,摘黄瓜的人对我的一举一动怎么那么了解呢。”因为几条黄瓜,找物业、报警,邓女士觉得没必要,自己就忍下了,但她始终觉得有些憋屈。“我种菜碍着谁了?第一,我占用自家的花园,没占用公共绿地,也没让藤爬到楼上去,种菜怎么就不行了?第二,我种菜没让地荒着、扬风起尘的,这和种花儿有什么区别?第三,菜里长了虫子,都是用筷子捏出来,又不打农药。”

  对于邻居的不友好,邓女士这样理解:“眼红呗,不信,你让他住到一楼,他也照种不误。奥巴马还在白宫种菜呢,我们种菜怎么就不行了?”邓女士表示,不管邻居说什么,她都会接着种下去。

  满小区的大粪味儿

  对于邓女士的这些观点,她的邻居可不认同:“你买的是花园洋房而不是别墅,绿地是大家的共享资源,不是你家菜园子!你要是种点花花草草也就得了,不能把原有的草坪铲掉种菜啊。谁说在你们家门前的地方就是你们的?开发商说的?开发商是否有权这样做权且不说,即使送了,也说的是‘送花园’,而不是‘送菜园’。”

  润泽悦溪一楼部分业主就更让邻居不满了——不久前,一栋楼一楼的两户业主,把院墙向外推了出去,扩大了自己家的菜园;还有一户业主,把自己家周边的空地都种上了毛豆、丝瓜、西红柿,他们的菜园是大了,但邻居们认为,这种“扩张”行为侵占了全体业主利益。纷纷到小区论坛上声讨:“一楼的住户听着,你们这么做是缺少公德的……”

  刘女士是独树逸致别墅区的业主,虽然她有400多平方米的院子,但她坚持小区不能种菜:“花园就是花园,菜园就是菜园。你想种菜可以去租农民的地。可在小区,就应该种些花草树木。在国外,大家都很重视家庭园艺,会定期组织园艺比赛,看谁家的花园最漂亮,小区里种上黄瓜、豆角,本身没什么美感不说,与整个小区的园林也不协调。一个小区是鸟语花香,一个小区是满眼萝卜、茄子,哪个小区的房子价格可以卖得贵一点儿?”

  刘女士还说,她所住的别墅小区也算是高档小区了,但有80%以上的业主在庭院里种菜,有的甚至种小麦和玉米。不单种,还施肥,不过,施的不是化肥,而是羊粪、猪粪等有机肥,风一刮,满小区的大粪味儿。为此,她曾多次在网上呼吁“停止小区种菜”,并成为网上“骂战”的主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