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人搜集革命史料20年欲办展览

2011年09月15日 18:0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位传奇的老人,他曾于1966年作为安徽优秀农民的代表,和毛主席一起在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国庆观礼,退休后,他又致力于整理搜集革命史料。昨天下午,来自滁州71岁的王成德老人扛着十多斤重的史料,刚下火车就奔赴本报,他准备在合肥办一个小型革命历史展,让年轻一代不要忘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他曾是全国劳动模范

  走进报社的时候,这名身材矮小精瘦的老人随身带着一大包,老人说,他叫王成德,这都是这些年搜集来的史料,他准备在合肥办一个革命历史展,但为什么要办这个展,还得从他的一系列经历说起。“那个时候,我是全椒县南坪乡老观陈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年轻气盛,有干劲啊……”王成德老人一坐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那时候的王老才20多岁,他带领大队里的几十名青年做了一件“开天辟地”的事情。在那个以粮为纲的年代,王成德带着这些“青年民兵突击队”,硬是把大队里500多亩野生湖面填平,变成了能种庄稼的稻田。1966年夏天,滁县地区普降暴雨,大队的集体粮仓漏了雨,为了抢救粮食,王成德从家里拿出了棉被,堵在漏雨的粮仓顶部,粮食保住了,他家里的棉被也全部报废。正是基于这些事迹,他也成了当时滁县地区优秀青年农民、劳动模范的典型。

  他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1966年,让当时26岁的王成德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在国庆那天,他能作为优秀农民、劳动模范的代表,被邀请到北京,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国庆庆祝典礼,还见到了敬爱的毛主席。

  “9月末的一天,县委派人来让我到县里去一下,到了县委,全椒县委书记冯骏告诉我,我要作为滁县地区唯一的农民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立刻要到蚌埠集合。”王成德说,听到这个消息,他一时激动得不知道该做什么,站在县委办公室内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最后,还是冯书记催促他赶紧走,别误了火车,然后派人用车把他送回家换了一件干净衣服,还递给他一张县委开好的介绍信和已经买好的火车票,将他送往了蚌埠火车站。9月28日,王成德和其他安徽代表们,乘坐火车来到了北京。

  他在中南海里打地铺

  来到北京之后,王成德得知他和其他代表们即将在国庆节那天,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典礼,而且那天,他们还将见到敬爱的毛主席,说到这里,他立刻喜笑颜开,得意地说,在北京的那几天,我一辈子都记得。

  王老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由周恩来签名送来的国宴邀请函,上面写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订于一九六六年九月三十日(星期五)下午六时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敬请光临。”王老说,那顿饭可是他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一顿饭,9月30日晚,全国几千名和他一样的劳模代表,齐聚大会堂宴会厅,宴会简单而又有特色,有北京烤鸭、新疆烤羊腿、卤牛肉、各色水果、茅台酒……

  王成德至今还记得,宴会中,邓颖超还来到王成德所在的宴会桌上,问候了各位代表之后,从桌子上拿出一只橘子剥开,向这一桌的劳模们说:“希望你们这些劳模和这只橘子一样,外面红,里面也红。”当晚,晚宴结束,王成德和其他代表们被安排到了中南海里居住:“十几个人一间屋子,就打着地铺睡在屋内。”

  他没能跟主席握上手

  “1966年10月1日上午11点33分,我终生难忘,我见到了敬爱的毛主席。”王成德说出这个时间时,速度很快,没有半点犹豫,因为见到毛主席,这可是当时全国所有人求之不得的梦想。

  “登上天安门城楼前,我们都做了安全检查,身上所有的物品包括钢笔在内的东西,都交给了安保人员。”王成德说,安全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由于参加观礼的代表太多,因此不要随意伸手与毛主席握手。

  当王成德和其他代表们在天安门城楼上看着毛主席缓缓地招着手向他们走来时,那种激动和着急交织在一起:“看见毛主席走来的时候,主席没有说话,我和其他代表一样,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我们与伟人距离这么近,很想冲上前去伸出手去,和毛主席握一下手,可是为了不影响国庆观礼大局,我还是忍住了。”王成德说到这,声音有些低沉:“所以,这辈子留下了这样的遗憾。”

  国庆观礼结束后,代表们又被安排听了铁人王进喜、大寨铁姑娘郭凤莲的报告。随后,他们参加了合影,那张至今还被王老当作宝贝一样收藏的照片有一米多长,上面的全国劳模大概有5000多人。

  他准备办个革命历史展

  参加完国庆观礼,王成德返回全椒县,还像往常一样当着大队支书,每天带着村民们继续开垦农田。直到改革开放后,一股闯劲的王成德带领村民办起了村办企业。1991年,退居二线的51岁的王成德还是闲不住,又被滁州市聘为乌衣镇环卫所所长,直到2002年彻底退休。

  自从1991年搬到滁州乌衣镇居住后,王成德就多了一个爱好——搜集有关革命历史伟人的历史报道。“目前,我搜集的革命史料包括了1041位革命同志的事迹,其中以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的一些名人故事为多。”这些事迹都是他从一些报纸、杂志上剪贴下、复印下的,十几年来,他搜集的这些革命历史题材的史料堆满了半个房间。

  在本报采访大厅,王成德老人从随身携带的包内拿出三张10米多长的横幅布,铺满了整个走廊,上面贴满了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报纸、史料复印件。王老说:“我就是想通过办一次展览,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李磊 郑成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