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九旬老人谈八十年前亲历“九一八”事变(图)

2011年09月18日 03: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旬老人谈八十年前亲历“九一八”事变(图)
九旬老人张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的八十周年,八十年前的今天,盘踞在我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进攻东北军的驻地北大营,拉开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序幕。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位当年亲身经历这一事件的常州籍老人张瑞。如今,这位老人已经九十多岁了,目前住在溧阳市的一家养老院里。

  火光映红了他的家

  张瑞5岁那年,就随父母到了东北,其父亲当时在“东三省兵工厂”的枪弹厂工作。“九一八”事变时,张瑞才12岁,在当时的“奉天省省立第一小学”念四年级。张老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一家住在沈阳市大东边门里1号,离东北军的驻地北大营并没有多远。当晚(1931年9月18日晚)九点多钟,张瑞在屋里听到许多炮弹发出唏唏的声音从他家屋顶飞过,然后落在了不远处北大营“咣、咣”地爆炸了。然后,他就听到了屋外异常激烈的步枪、机枪声。不久,驻守在北大营的东北军也开始还击,双方交起火来。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枪炮声突然小了许多,我的父亲和舅舅把门打开,到院子里去看看情况。”张老告诉记者,家门打开后,他就看到整个院子都已被红光笼罩。站在院子里往北大营方向一看,我们发现整个北大营都已经烧了起来,火势十分凶猛,火光把整个院子里都照得红彤彤的。

  日军把工厂机器抢掠一空

  就这样,激烈的枪炮声一直持续到天亮。张瑞告诉记者,天亮后,枪声和炮声突然没了。他出门一看,北大营方向已经冒起了黑烟,整条街上一个人都没有,而街上所有的店铺都门窗紧闭,没有一家开门营业。“当时整个东北军都已经撤退了,到了早上七点多钟,日本人的装甲车开始进城了。”年幼的张瑞当时在门缝里看到,日军的装甲车从他家门前经过,后面还跟着不少卡车,这些车直接开到不远处的兵工厂里。“他们到了兵工厂以后,就把工厂里的成品、半成品以及所有的机器都洗劫一空,装上卡车运走了。”张瑞后来听人说,日本人把这些东西都运到了火车站,后来这些东西又被运到了大连。

  到了上午九点多钟,日本步兵排着四列纵队开始进城了,并且大街上也出现了巡逻的日本军人。“一直到十一点多钟,老百姓才敢把门打开出来,看着日军从自家门前经过。”张先生一家也出门查看情况。在大街上,张先生看到有一个工人骑着自行车从几个日本兵身边经过,日本兵看见了就追上去准备抢车,这个工人便与两个日本兵搏斗起来,不久周围出现了不少十分愤怒的中国市民,日本兵见状便停下手,让这个工人骑着车走了。

  他考上了军校参加抗战

  “九一八”事变后,张先生一家不愿意当亡国奴,便离开了东北,张先生也随父母入了关,他们一家先后到了天津、北平等地,后来最终搬到了上海。1938年,张先生考上了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上饶三分校军需科,他在那里接受半年的培训,毕业后被分配到第二游击战区,军衔为少尉,一直参加抗战直到结束。

  张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儿子也已经有六十多岁了,退休后还在单位发挥余热,没有精力来照顾他,二儿子和二儿媳身体很差。“我现在住在这个养老院里,每天可以跟一大堆人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就跟在自己家里一样。”老人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周萌 肖蔚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