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动物园给白犀牛试婚 “新郎”“新娘”大打出角

2011年09月18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9月18日电 (何志华 徐金波)18日,武汉动物园工作人员安排两只白犀牛试婚,其结果是“新郎、新娘”刚一见面,就像仇人一样,分外眼红,大打出角。“新郎”不停地挑战,追逐;“新娘”也不甘示弱,在奔跑中不时回头迎战,形成对打事态。打斗中,新郎不小心撞到栏杆,肚皮被栏杆的毛糙点划开,兽医师见状,立即下令“结婚”暂停,于是数名工作人员用木棒将之分开,两犀牛不欢而散。

  18日,武汉开始降温,动物专家组经多方评估,决定让两只步入“婚龄”的白犀牛雌雄完婚。下午5时许,游人渐散,数名工作人员手持长木棒,准备防止不测。“新郎、新娘”间的隔离门一打开,“新娘”就冲到“新郎”的家里,可迎接“新娘”的不是拥抱,而是尖角。它们相互挑斗,互不示弱,你追我赶,扬起地上的尘土,两角对顶时,发出沉闷的响声。半小时后,出现意外,雄性白犀牛在打斗中,撞上带毛刺的栏杆,肚皮划开,兽医院院长汪明权出状,怕发生安全事故,叫了个暂停。 据该园犀牛馆馆长陈农介绍,两只白犀牛于2005年5月从非洲引进来汉,一雄一雌,雄性3岁,雌性2岁,属白犀牛中的“小学生”阶段。通过市民征名而得名,雄的叫“稀稀”,雌的叫“妞妞”。两小无猜,十分要好,它们共用一个外活动场,一个公共游泳池,相互间不时还用角擦痒。

  可好景不长,到了2007年的春天,它们开始打斗,园方怕发生意外,在外活动场中,修一隔离栏将它们分开饲养。这一分就是4年,双双步入成熟期,隔着栏杆,它们还在栏杆缝里顶角。

  决定让它们“结婚”是件不易的事。

  兽医院汪明权院长说,白犀牛“结婚”,相互打斗,相当于调情,如果有足够大的外场空间,出现安全问题不大,怕的是因打斗而冲出栏杆跑了。这次“试婚”,只是出了点意外,经查雄犀牛为皮外伤,工作人员已为它涂上了药膏,防止感染;栏杆上的毛刺马上进行磨平处理,不日在进行“婚配”。

  白犀又叫白犀牛、方吻犀、宽吻犀等,体大威武,形态奇特,是体形最大的犀牛,也是仅次于象和河马的第三大陆生脊椎动物,堪称“犀牛之王”。目前野生白犀牛仅生长于乌干达和向北的尼罗河上游。仅存约4000只。白犀牛的鼻梁上,长着两只奇特的角,前角长而向后弯,一般长度在80—100厘米之间,最长纪录已超过1.5米;后角长度一般在50厘米以下。仅栖息非洲赤道南北草原,常2~5只成群,食草,喜泥水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