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电脑出错居民多个“孩子” 妻子误会丈夫要离婚

2011年09月19日 13:2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脑出错居民多个“孩子”妻子误会丈夫要离婚
图为:小罗在罗汉街街道计生服务站查看省人口信息网的信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凭空突然多出一个孩子,让家住武汉市黄陂区罗汉街的居民小罗一时百口莫辩。计生部门认为他超生了,要对他做出处罚。妻子认为他有婚外情,要和他离婚。家里搞得鸡犬不宁,村里也有流言蜚语。等一肚子委屈的他弄清楚原因,又让他哭笑不得,那个孩子竟是电脑程序出错误加到他名下的。

  原来,武汉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跟小罗开了个大大的玩笑,开发这一系统的公司承认程序一度有误,已经进行了完善。小罗表示,这种玩笑开不得。

  多出个“孩子”让家里不太平

  家住黄陂罗汉街的小罗,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

  前日一大早,村妇联主任和街道计生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小罗家中,告诉他妻子小许(化姓),你老公有3个孩子,超生了。

  妇联主任告诉她,根据湖北省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平台上反映的信息,计生部门在查找小罗名下的计生信息时发现,记载在小罗名下有个新生儿出生信息。而新生儿的母亲基本情况显示,孩子的母亲叫彭某,根本不是小许的名字。

  这一消息对小许来说,不啻晴天霹雳。原来,小罗今年25岁,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已经历了两次婚姻,小许是他的二婚妻子。除前妻留下一个女孩外,小许也生了个女孩。丈夫小罗常年在外跑销售,平时一个月才回家一两天。难道丈夫有外遇了?

  小许赶紧给丈夫打电话。电话那头,小罗反复强调,自己并不认识彭某这个人,也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多了个孩子。尽管小罗信誓旦旦,小许还是不相信。一头雾水的小罗致电记者,希望记者能协助将事情调查清楚。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小罗家中。小罗的父亲说,小罗本身就是二婚。此事发生后,村里人指三道四,儿媳妇和儿子闹离婚,搅得他家鸡犬不宁。

  “孩子”出生的医院一头雾水

  前日下午,记者陪同小罗来到黄陂罗汉街街道计生服务站,通过湖北省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平台,核查小罗的计生信息。

  工作人员输入小罗的名字,电脑信息显示,小罗名下共有两任妻子所生的两个孩子。但同一页面的新生儿信息显示,黄陂区六指街卫生院妇产科上传了一条信息:去年9月24日,该院给小罗的妻子接生了一个女孩,孩子的姓名和小许所生的孩子同名,但母亲的名字叫彭某。

  小罗介绍,他和小许生的女儿,是去年11月13日在黄陂中医院新区分院分娩的,自己从来没有去过六指街卫生院。

  该站一名朱姓工作人员介绍,湖北省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平台和武汉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联网,接生医院将新生儿信息上传至武汉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后,通过信息交换,按照户籍所在地将相关信息汇总传给当地计生部门。计生部门可以获知一个户主的名下有几个孩子,查看是否超生。

  小罗表示,自己从未有第3个孩子,计生部门的信息是错误的。随后,记 者来 到黄 陂六 指街 卫生院。该 院院 长姚 向阳介绍,接生医院上传新生儿信息,必须根据孕妇分娩信息,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才能录入信息。而该院近几年一直未进行接生手术,也从未上传相关新生儿信息。

  电脑程序有误张冠李戴

  那出生信息又是如何上传的?

  记者将此事反映至黄陂区卫生局。该局监察室主任陈建权介绍,由于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新生儿信息实名制,接生医院通过武汉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将新生儿的出生信息上传,并全市联网。

  通过查阅相关信息证实,彭某确有其人,去年9月24日,她在黄陂区中医院新区分院分娩了一个女婴。而该院上传的新生儿信息显示,彭某的丈夫并不是小罗。

  陈建权介绍,武汉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是武汉市卫生局、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委托武汉一家软件公司开发。但该保健系统在运行期间曾出现错误,导致录入新生儿出生信息时有“张冠李戴”现象,该局将责令相关录入医院及时更正信息。

  该软件开发公司一名夏姓工作人员亦证实,去年下半年,该公司开发的这个软件出现了两起错误,而登记在小罗名下的新生儿出生日期,正好发生在程序出现错误期间,该公司对该软件系统已进行升级修改。

  截至记者发稿时,错误的信息已被改了过来。小罗表示,他还将要求计生部门及时更改计生网上的信息,还他清白。(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