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旬抗日老兵14岁从军身经百战 80年未回老家(图)

2011年09月19日 14:28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九一八”,日本侵华战争爆发80周年的日子。在安徽宣城,却有一位身经百战的9旬抗日老兵,遥望着家乡的方向,老泪纵横。“我的老家在贵州毕节,我想回趟家。”他说。为此,本报联合安徽《市场星报》共同帮助老人完成回家的愿望。老人说,自己是快入土的人了,唯一的愿望是能再听一听浓厚的乡音。

  14岁当兵,只为吃饭

  老人叫赵海臣,今年94岁。住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塔影社区。老人身材瘦高,虽步履稍缓,但思维清晰,表情刚毅,眉宇间有一种军人特有的气质。提及老人的家乡,老人眼噙泪花,哽咽地述说着他的身世。

  老人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市(当时为毕节县),在他年幼的时候,父母先后亡故,所以没上过学堂,流落街头巷尾,靠乞讨度日。

  “记得已经两天乞讨没着落,饥饿难忍,我来到离城不远一乡村乞讨。”赵海臣老人说,他看见村中一群人在议论着什么,于是凑上去一看,原来是国民革命军第26师在这里招兵,于是他大着胆子上前,向一位当兵的要饭吃。当兵的对他说,“来当兵吧,有你吃的。”

  就这样,赵海臣当兵了,那年,他14岁。

  训练营里,学会做人

  当兵不久,在训练营里,赵海臣多次挨皮鞭抽打。训练营里每天吃二餐,分早晚餐,早餐一碗稀饭另加一个山芋,晚餐一碗米饭。

  一天吃早餐时,赵海臣吃完了分配给自己的一份后,觉得不饱,见一个士兵的山芋刚吃了一半,赵海臣乘他不备,抢过来就吃,结果让执勤班长发现,被狠狠地抽打一皮鞭,并警示他不许哄抢他人物品。

  训练营里,士兵会定期去河塘里洗澡,相互擦背去污,这是常规。别人为赵海臣擦后,他便爬上河塘边,也就没有为别人擦,这让执勤班长见后,又挨了一皮鞭,提示当兵的要互助、友爱;搭建营房,每个士兵分配扛20根木料,赵海臣的任务完成后,坐在一旁休息,看见一同年兵扛着木料不慎跌倒,赵海臣没有上前扶起他,而在一旁观笑,被执勤班长发现后,再次挨了一皮鞭,提示他当兵的要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现在回想起来,虽然提示的方式简单、粗暴,但每挨一皮鞭时,都是种含义。”赵海臣老人说,在训练营,对于衣着不整洁,不按时休息、起床,不学习,不理发,不剪指甲,不洗脸都要挨皮鞭,但在这里,大家都接受了文化知识、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系统教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