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筑公司因纠纷打砸宿舍强制清场 称为阻止破坏

2011年09月19日 15: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清场”后的农民工宿舍,几乎没有一扇窗户玻璃完整。(记者郭新霞摄)
被“清场”后的农民工宿舍,几乎没有一扇窗户玻璃完整。(记者郭新霞摄)

  “我们在建筑工地干活时,突然来了一群人,说要‘清场’,把我们连推带搡地赶出了工地,还扔掉我们的手机,走得慢的还挨打……”9月16日,记者接到正在乌鲁木齐市河北路一建筑工地施工的农民工打来的电话。

  16日1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河北路的新疆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集约化住宅楼,这幢高达十几层的大厦并未封顶,大厦围墙外,站着十几名农民工。

  “没有任何通知,13时许,工地突然来了六七十人,强制让我们18名农民工离开。”其中一农民工说。

  “我当时正在吃饭,听到有人说‘快跑’,随后听到噼里啪啦砸玻璃的声音,我赶紧放下碗,拿起手机准备打电话,这时一个小伙子走过来,一把抢过我的手机,扔在地上,让我滚……”农民工林燕说,他们是新疆龙海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三分公司(下称龙海三分公司)的农民工,当时工地上还有一位做饭的姐妹,因为匆忙中崴了脚走得慢了点,还挨了一耳光。

  16时,记者试图推开工地大门,但大门从里面反锁着。

  22时许,记者得知,通过辖区警方协调,龙海公司的农民工住进了宿舍。

  遍地都是碎玻璃

  17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这次,在龙海公司一农民工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们的宿舍,遍地的碎玻璃和变形的门。“这些,都是被清场的人砸坏的。”

  记者看到,二十多间宿舍,几乎看不到一间宿舍的窗户玻璃是完整的。

  在这次事件中,龙海三分公司项目经理彭训超腰部骨折。

  彭训超告诉记者,他在工地负责的这个项目,本来是一幢要建24层的建筑,因龙海公司与建设方新疆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清华园公司)发生纠葛,建设到18层时,停工了,双方要解除合同,这次“清场”很可能与清华园公司有关。

  彭训超的说法得到了清华园公司的证实。“‘清场’确实是我们做的。”17日,清华园公司事发建筑工地负责人戴军表示,他们没有打人,对于“清场中,清场人员持木棒打人及龙海公司一条看门的狗被打死,龙海公司的农民工宿舍被砸”之事,戴军表示这些与公司清场人员无关,可能与现场闲杂人员有关。

  戴军同时表示,清场时,确实存在推搡行为,但没打人。

  双方矛盾存在已久

  针对为何发生“清场”事件,戴军和龙海公司三分公司负责人熊小清都认为“不应该”,但同时又表示,双方矛盾存在已久。

  “这本是一件不该发生的事情。”戴军说其实他们之前通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双方已经解除了合同。

  记者在戴军出示的一份《会议纪要》上看到,这份今年7月29日由市人民政府清欠办、高新区(新市区)人民政府清欠办、市建委建管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等有关行政职能部门参与协调的会议里,明确了清华园公司和龙海公司双方解除《建设施工合同》,同时按有关清欠政策,由乌鲁木齐市建委协调清华园公司先支付工程款300万元,优先用于劳务费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同时规定,此款由政府清欠部门监督发放后,龙海公司所有劳务班组和民工须全部撤离工地。

  “他们早该撤离工地了,可他们不但没撤出工地,还切割我们工地的钢筋。”戴军说。

  戴军说,为了阻止对方继续破坏,他们只好采取了“清场”。

  针对戴军的解释,龙海公司三分公司负责人熊小清说,签订《会议纪要》前,农民工多次上访讨薪,后由有关政府部门协调,农民工拿到了一部分报酬。当对方付出300万工程款后,他们确实准备撤出工地,但在撤出工地前,他们得清理自己的物品。“那些钢筋,我是付过费的,我当然要拿走。”熊小清说。

  据了解,目前清华园公司已经对龙海公司提起诉讼,案件将于近日开庭。(记者郭新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