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网上纪念九一八 吁修缮烈士陵园重温抗战历史

2011年09月19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的纪念日,在上海各高校的BBS上,大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建起了网上“纪念墙”。

  在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上,专门辟出了“九一八”纪念的讨论专版,一名复旦同学发帖提问:“除了鸣空袭警报、搞纪念仪式,还应该怎样铭记‘九一八’?”回帖的同学们表示,有许多在抗战中战死将士的烈士墓园在文革中遭破坏,还有些年久失修,修缮烈士墓园,将其变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也不失为一种对“九一八”的纪念。还有同学建议,每年在“九一八”到来时,不妨多排演一些爱国主义的话剧、戏曲节目,让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

  讨论专版里,另一名复旦同学发帖提议“抗战老兵需要更多关注”,他们只有在“九一八”这样的特殊日子被邀请去抗日纪念馆,去给中小学生讲讲抗战故事。

  记者昨天在复旦校园随机采访了二十余位大学生,当被问及“是否清楚‘九一八’事变?是否关注‘九一八’纪念活动?”时,超过90%的受访大学生均表示关注,并对“九一八”事变有相当的了解。

  在松江大学园区的BBS上,不少大学生坦言,由于课程设置的原因,如今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了解并不太多。一名学生说:“我知道‘九一八’,是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北,但具体细节已经记不清楚。”至于能报出中方抗战将领姓名的同学更是少之又少。

  不少当初高考加试历史的大学生说,自高考后已很少接触历史,而非史学类专业的学生除了大一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外,已无相关历史课程。而理科生更是早早挥别了历史课。“高一历史会考后,历史书大多打包处理掉了,对抗战的了解,只能通过《亮剑》之类的电视剧了。”(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杨扬 郭亚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