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太原一幢居民楼倾斜 居民暂迁宾馆(图)

2011年09月19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太原一幢居民楼倾斜居民暂迁宾馆(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9月19电(吕玮)在山西省太原市五龙口处的一处小区内,一座6层居民楼向东北方向出现明显倾斜。“我们现在都不敢回家,生怕出什么问题。”在最近的雨天里,这里住的不少居民晚上暂时离开,住进附近的宾馆。

  楼歪致居民恐慌 晚上住宾馆

  从该楼的侧面看,已于本来平行对齐的邻楼南北错开近20厘米。从原来紧紧“黏贴”的两座楼背面从下往上望去,最顶端岔开近一尺的露天口子。整座楼体,有明显的倾斜感。

  据居民梁先生介绍,从入住至今,只有不到五年时间。这座楼去年就开始有稍微倾斜,但一直未有不适。从今年5月份开始,楼体的倾斜感明显起来,整座楼的居民开始有所警觉,找开发商协商,终未果。

  在“歪楼”的顶层的董先生家,记者看到,客厅、卧室的墙体有不同程度的裂痕。在厨房的墙体中下段,也发现明显裂痕。董先生说,厨房墙壁中下部位出现裂痕是很少见的,都是在发现楼房倾斜后才出现的。

  记者在董先生家将电池放在客厅的西南角,便自然滚动到房屋的东北角。还有居民反应,家里的推拉门经常自然滑开,卫生间的水常常莫名侧露到客厅,这些不正常的现象都发生在“楼歪”之后。

  居民宋女士指着刚刚用水泥加固好的路灯说,这是上午刚刚修整过的。路灯已经随着楼歪过好几次了,最严重的时候,向东北角倾斜近45度。

  专家称 楼歪主要原因是地基土质不太好

  关于楼歪原因,据该楼开发商山西东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称,在该楼东侧6米处,另一单位兴建22层大楼,垂直开挖8米深地基。开挖建筑时,未打支护桩,也未采取防水侧渗措施,施工期长4年。22层大楼在基础打桩震动致使该楼东段基础下土体沉降侧向位移,施工期间侵水使建筑物倾斜。

  该楼倾斜后,开发商委托第三方专家对此楼进行勘测调查。具有五十多年建筑勘测经验的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崔朝显就是其中一员,他曾两度前往歪楼进行实地调研。

  崔朝显说,该楼没有建到好的地基上。其地基土质是由场地杂填土和湿陷性黄土构成。杂填土是由是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所遗留或堆放的垃圾土,雨水下渗或者管道漏水,易造成不均匀沉降。而湿陷性黄土如受水浸湿,土结构遭破坏,也会产生下沉。再加上东边新建高层楼地基打桩震动,也会对楼体沉降产生一些影响。

  崔朝显就该楼目前的安全防护做出建议,在建筑物的东侧和北侧做压力灌浆。也就是将水泥浆注入地下,将地基强度提高,对地基进行加固,缓解该楼继续倾斜态势。至于纠偏和其他处理措施,还需进一步对该建筑物的整体结构做出鉴定论证。

  对于楼歪造成的影响,东祥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崇善称,为对住户负责,该公司已于16日向每户居民发放2800元临时安置费,同时将听取各方意见,分清责任,妥善解决。

  据介绍,19日,施工单位已进入现场,进行维修施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