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十余只流浪猫小区内被虐杀 凶手称压力大为发泄

2011年09月20日 05: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居民王大爷回忆,9月初,他看到一只黄猫右眼插着一支飞镖在哀叫。读者供图

  “猫老大”肚子上被捅3刀,伤口虽在宠物医院进行了缝合,但仍不治身亡。读者供图

  本报讯 被刀片划开肚子、飞镖射入眼睛……近来,在昌平区回龙观龙锦三街上的一小区内,10多只流浪猫陆续被以不同的方式杀死并抛尸。业主和小区保安持续蹲守,三天前,将杀猫人小寒(化名)抓住。

  猫肚子被捅三刀身亡

  “9月15日晚上8点左右,家里的狗突然低声叫了一下,然后又听到阳台外有一声低沉的猫叫。”家住小区一楼的李先生说,他马上走到阳台外,结果看到他们家的“猫老大”躺在塑料泡沫的床里,浑身鲜血,一动不动。

  李先生回忆,以前猫老大是小区的流浪猫,3年前被他们收养在家里。“当时眼泪一下就出来了,抱上塑料泡沫床就开车去了宠物医院,”李先生说,“猫老大”肚子上被捅了三刀,最长的一刀,从脖子直接划到了猫后腿,猫肚子被剖开。

  据宠物医院医生表示,猫被送来时已经快不行了,虽然将肚子缝合了,但仍然失血过多,同时,有一部分内脏遗失了。

  李先生称,第二天凌晨时分,“猫老大”死了,他将一个猫玩具和一包“妙鲜包”与“猫老大”葬在了一起。

  两月内9只流浪猫被杀

  据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始,该小区内就有流浪猫被虐杀,而大批猫集中被杀则是在最近两个月。

  在“回龙观社区网”上,业主“咿哑”最早发布了有人杀猫的信息。8月14日,她发帖称,“急需21-22号楼附近流浪猫的信息,每天消失一只猫,最近三天消失的猫有:大老灰、黑灵猫和白弟弟。”

  记者联系上咿哑,她说,在21到22号楼附近,他们一共喂养了11只流浪猫,8月份时,其中6只被杀,9月份又死了3只,“现在能见到的就剩2只了”。

  根据业主们提供的照片和其他资料显示,这些猫的死法均不相同,有的全身湿漉漉的、有的头被割掉、有的舌头发紫……居民王大爷回忆,9月初,他看到一只黄猫右眼插着一支飞镖,在草地里哀叫。

  据业主们介绍,他们在小区的草坪等处发现了捕兽夹,还在猫粮里发现过毒药等物。“捕兽夹我们看到一个就捡走一个,至今已经收走了6个,”王大爷说。

  称小区内还有一人杀猫

  “猫老大被杀后,我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其余时间都用来蹲守在现场附近,希望能将杀猫的人抓住。”李先生说,9月17日下午4时许,行迹可疑的小寒出现了。

  “这个人并不喂猫,但好几次都是他第一时间告诉业主有猫死了,猫老大死的时候,他也通知了小区一名喂猫的老人,有的时候还在远处看我们。”李先生随后通知了小区保安,一起合力将此人控制,并送到了当地龙园派出所。

  李先生称,小寒大约27岁,男性,在派出所,他承认“猫老大”是他所杀,此前还杀过一次猫,但其他的猫并非他所杀,小区内还有一个人也杀猫。经调解,小寒保证不再杀猫,并支付猫老大用来做手术的700元医药费。

  对此,龙园派出所民警表示,双方调解完毕后,当天均从派出所离开。

  昨日,记者未能联系到小寒。小区唐人物业的经理表示,他们知道此事后也很震惊,已让保安加强了巡逻,“我们还会在各个楼里贴出通告,希望再也不要发生这种事”。

  追访

  “生活压力大拿猫发泄

  采访中,有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业主与小寒的谈话录音。录音中,被问及杀猫原因时,小寒自称因“生活压力太大,拿猫发泄”。

  业主:怎么杀的“猫老大”?

  小寒:当时远处的草坪上有好几只猫,我蹲下叫了一声“过来”,这些猫里面,就“猫老大”过来了,然后用刀片把“猫老大”杀了。事后把刀片扔到了水池里。

  业主:为什么要杀猫?

  小寒:收入低,买不起房子,生活压力大,杀猫减压。

  业主:杀了多少只小区的猫?

  小寒:只杀了两只。最开始的一只本来想捡回家去养,结果猫总想蹿出窗户,我就拿窗户夹了几下猫的头,猫耳朵就流血然后死了。猫老大是杀的第二只。

  业主:小区那其他死的猫呢?

  小寒:那些不是我杀的,小区还有一个人也杀,我杀猫就是他教我的,有一次,他一边扭一只猫的四肢一边对我说“看这个多好玩”。

  业主:为什么要学这个?

  小寒:我以前真的没残杀过任何生命,连老鼠都没杀过,都是这个人教我的。那天在路边杀了“猫老大”,“猫老大”当时还没死,后来爬到了箱子里,我是希望你救它,才把箱子搬到了你们家阳台外面。

  专家声音

  动物保护相关法律待完善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卢荻表示,仅因为自己的泄愤心理,就把气撒在无辜小动物身上,不光导致这么多流浪猫惨死,其投毒、放捕兽夹的行为也对小区儿童等的安全造成了隐患。

  卢荻坦言,目前,我国关于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完善,保护范围过于狭窄,保护对象仅限于野生动物,“这使得虐杀流浪猫并不是违法行为,只能道德谴责。”

  据了解,2010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曾被递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规定,如果虐待动物致死,将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卢荻表示,这份“专家建议稿”虽然递交到了上面,但到目前仍没有回音。“我们准备在10月4日的世界动物保护日召开一个会议,再呼吁一下立法的进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易方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