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义乌林山寺现白骨 疑为日侵华细菌战受害者

2011年09月20日 09: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人在后山挖土做花坛,结果一铲下去,居然挖出数具白骨,可以清晰辨认的头骨就有8具——近日,义乌林山寺就发生了这么一件怪事。

  当地有关人士猜测:日军曾在林山寺附近发动过细菌战,白骨有可能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不过,关于此事当地警方目前还无定论。

  尸骨凌乱分布不像是正常安葬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了位于义乌五洲大道旁的林山寺。

  寺院内,义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作消毒处理,空气当中弥漫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

  在寺院刚铺好泥土的花坛内,还可以清晰看到泥土中夹杂的几根颇似肢体的骨头。

  林山寺住持祖升法师告诉记者,发现头骨就在今年的八月初十。当时寺院请了几名工人打算弄几个花坛,为了方便,就在寺院的后山取土。没想到,工人刚挖了五十公分左右,就在土里挖出了骨头。

  “一开始工人们没在意,以为是猪骨之类的,直到一具头骨出现。”祖升法师说,一名工人率先发现了一具头骨,当时头骨的形状还非常完整。

  然而工人取出头骨放在水泥地上,风一吹,太阳一晒,骨头就裂开了。

  祖升法师说,紧接着工人发现的头骨越来越多,到最后统计了一下至少有8具。

  “有些还可以清晰看出人死时的状态,整个人是趴着的,头也是面部朝下,一些头骨上还有相当大的一个洞。”祖升法师猜测,这些人极有可能是非正常死亡,因为骨骼全都是凌乱分布的,不像是正常安葬。

  祖升说,寺院最早的部分建造于清康熙年间,后来在八十年代才进行了扩建。现在被发现的头骨已被寺院埋在了一个花坛内。

  有关人士:有可能是细菌战受害者

  林山寺后山挖出白骨的消息很快传到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馆长王培根的耳里。

  他认为,这里离侵华日军用来进行生化武器试验的林山寺还不到100米,当时很多感染病菌的村民都没找到尸体,指不定就被扔在这片小山坡上。

  “日军1941年和1942年曾经在义乌发动过两次细菌战,而其中一次就是在离林山寺仅500米的崇山村。”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副馆长何必会说,当年因细菌战死亡的村民大多数被家属安葬,但也有50多具尸体去向不明,所以说这些白骨是受害者也是一种合理猜测。

  他还表示如果假设成立,那么这就是又一日军细菌战的有利证据。

  而在不少崇山村村民眼中,在林山寺附近挖出白骨并不稀奇。

  崇山村村民赵小妹说,当年日军入侵时她只有六七岁,后来听大人讲,当时日军开着飞机朝崇山村上空撒下一股黑烟状的东西,结果第二天很多人都开始发热,不少人很快就死去,而没死的人就被抓去了林山寺做实验,之后再也没回来。

  何必会告诉记者,当年日军有一种生化武器叫做“松山株”,而崇山当时就叫松山。

  不排除其他死亡原因,目前警方还无定论

  虽然众人觉得林山寺的白骨极有可能是日军细菌战的受害者,但目前,警方对此事还无定论。

  记者了解到,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民警已经对现场进行了查看。

  经法医初步察看,由于年代久远,这些人骨可用来鉴定的遗传物质已基本不存在,很难做DNA鉴定。民警经过一番查找,最后发现有颗牙齿看起来还算完好。“我们先带回去尽力试试,看看里面还有没有保留能鉴定的髓质。”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而长期参与对日军细菌战索赔的王选认为,虽然死者有可能是细菌战的受害者,但是也不排除其他的可能性。

  “现场都被破坏了,非常可惜,不然可以作为判断的证据。从目前情况看,尸骨分布很凌乱,应该不是正常安葬,不过也有可能是一些老坟,因为无主被随意堆在那里。”王选也呼吁,应尽早建立日军细菌战的纪念馆,这样一些有珍贵价值的物件就可以保护和保留下来。

  昨日,为了防止白骨带有残留细菌,当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对现场进行全面的杀菌消毒处理,并对一些接触过土壤的人士采血,作一些相关检测。(贝远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