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见义勇为伤残半生 欲寻烈士后人同去扫墓(图)

2011年09月20日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凌汝材携锦旗到省假肢康复中心感谢民政部门为他免费配用超大功率的助听器。 记者陈安 摄
凌汝材携锦旗到省假肢康复中心感谢民政部门为他免费配用超大功率的助听器。 记者陈安 摄
见义勇为的老人凌汝材。记者陈安 摄
见义勇为的老人凌汝材。记者陈安 摄

  见义勇为,让凌汝材老伯一生难以听清别人说话,与人沟通常依赖笔谈,然而他却无怨无悔。昨日,获赠超大功率耳机的凌汝材老人向广东省假肢康复中心送上锦旗,以表达感谢之情。同时,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跟当年并肩作战的烈士黄流后人,在重阳来临之际,去公安英烈墓扫扫墓。

  手雷在我身旁炸响

  “手雷就在我身旁爆炸,手表都炸到肉里了”,凌汝材回忆起当时见义勇为的情况,情绪仍然十分激动……

  1952年1月1日晚,当时在市工商联砖瓦同业会工作的凌汝材向派出所报告说文明路60号有敌情,一名穿军装的人形迹可疑。“我当时19岁,看到那人探头探脑,不像是一般群众的行为。我就偷偷跑上楼,拨了派出所的电话。”

  不久,永汉北派出所(现在北京街或大塘街派出所)民警中队副排长黄流赶到,询问该名可疑人物。“这时,那人伸手摸着口袋,身材矮小的黄流立马抱住他腰部,我就拉住那人的手。”

  三人扭打在一起,一声巨响从中传出。“那人拉响美制手雷,大腿被炸飞,当场毙命,黄流的肚子也被炸破,肠子流出了体外。我左手剧疼……”

  叶剑英元帅亲自送英雄

  事后,黄流和凌汝材两人一道被送进当时的方便医院(今广医一院)抢救。翌日中午,黄流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凌汝材也被定为乙等甲级残废。引爆手榴弹者被查出是准备破坏市一宫元旦晚会的特务。

  凌汝材说,黄流壮烈牺牲后,出殡那天,时任广州市长的叶剑英亲自为黄流送葬,时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孙乐宜率众抬棺上灵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