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清洁工捡到运钞车掉落钱箱上交银行(图)

2011年09月20日 14: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洁工捡到运钞车掉落钱箱上交银行(图)
卖报的女摊主称,她目睹了老徐拾金不昧的过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属于国家的财产,只能上交给国家,咱不能动,要赚钱得靠辛勤劳动。”说这话的是一名54岁的打工者,他叫徐明权,尽管收入微薄,但面对运钞车上掉落的一个可能装有巨款的钱箱,他却能做到不为所动,并及时看护,主动上交银行。

  运钞车突然掉下钱箱

  这事儿虽然发生在今年8月中旬,但徐明权做好事不留名的消息,邻居们这两天才听说,于是有人向晶报报料。昨天,记者在龙岗区坪地一个出租屋找到了他。

  徐明权一家人来自重庆,租住的地方与中国银行坪地支行仅隔着一条天宏街。家里除了一台十几寸的旧电视外,再也没像样的家具了。据了解,在交还拾到的钱箱时,徐明权还是一名清洁工。而现在,徐明权在一家歌舞厅做厨师,尽管换了工作,但他的收入仍然很微薄。

  徐明权告诉记者,当天早上8时40分左右,他刚清扫完天宏街,正在路边吃馒头。此时,一辆运钞车从中国银行坪地支行后院驶出,由于车的后门没有锁死,运钞车一拐弯,将一个金属钱箱甩落在路中间。“见此情景,我边跑边喊,并使劲挥手示意,但运钞车司机丝毫没有反应,一溜烟就跑远了。”

  徐明权说当时他脑中只想着马上把钱箱还给银行。由于当时银行还没上班,徐明权只得将钱箱提到路边一个报摊前,护住钱箱等待银行开门营业。

  有人想开钱箱被他拒绝

  钱箱落地有声,不仅徐明权看到了,其他一些路人也注意到了。但与徐明权想法不一样,有的人对钱箱心生诱惑,一度劝说他打开钱箱,最终都被徐明权拒绝。

  徐明权告诉记者,钱箱掉落时,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提议,打开钱箱看看,如果有钱大家平分,他拒绝了。

  徐明权称,掉落的钱箱呈长方形,约四五十厘米长。钱箱两头挂锁被锁死,中间有提手可提。尽管徐明权不知道钱箱中有多少钱,但他提钱箱时感觉较沉,约有三四十斤重。因此,他估计钱箱内的现金不会少。

  “如果钱箱中有现金,依据钱箱大小,我估计有三四百万元。”路边摆报摊的王玉娥也目睹了事发整个过程。事发现场位于天宏街与富民路交会路口处,记者观察后发现,除了进出银行的大门有监控摄像头外,并无可监控路面情况的探头。

  车门未关紧钱箱甩出

  钱箱内可能有巨款,这使得不少人对钱箱想入非非,徐明权为此感到忐忑不安,终于到了早上9时银行上班时间,他急忙将钱箱交给了银行。第二天,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找到徐明权表示感谢,并给予他800元的奖励。

  昨日下午,当记者找到中国银行坪地支行了解情况时,一位自称该网点副行长的陈姓工作人员承认,徐明权确有上交钱箱一事,但他拒绝接受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就在记者采访银行工作人员时,一名自称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龙岗营业部车队长的曾姓男子来找徐明权谈话。面对记者的提问,该工作人员表示运钞车甩落钱箱一事属于意外,是由于司机大意造成的。他说,从中国银行坪地支行卸完钱箱后,司机误以为车门关紧了,结果拐弯时车门被甩开,钱箱因惯性而掉落路面。“运钞车驾驶室与车厢分开,所以钱箱甩落时没人发现。”曾姓男子说。

  “我可以确保当时钱箱是空的,没有钱。”曾姓男子信誓旦旦地称。当记者问:“你是管后勤车辆工作的,怎么知道业务上的事,能否提供领导的电话?”曾姓男子说,领导这几天都在开会,比较忙。“当事的员工已受处分,最终处理结果还没有下来”。

  记者了解到,徐明权拾到钱箱,交给银行后立即就离开现场。那么,银行这种做法符合金融系统关于钱箱交接的有关规定吗?

  对此,上海旭灿(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菅峰律师认为,徐明权的行为值得称赞。不过,银行在对徐明权交接钱箱方面存在严重的违规行为,必须引起银行方面的高度重视。他说,中国银行坪地支行在徐明权与他们交接钱箱时,应当面检查钱箱外观,如铅封、锁头、封条等是否完整。此外,开箱查验里面的现金数额,看是否与记录相符。遗憾的是,中国银行坪地支行并没有履行这些程序。假如徐明权离开后,银行发现钱箱现金短缺,徐明权岂不是说不清了?因此,银行的规范操作关乎徐明权的声誉。

  对话徐明权

  公家的东西咱不能动

  “钱箱不轻,提时里面有晃动”

  晶报:你发现这个款箱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徐明权:就是把它保护起来,这东西是公家的(财产),谁也不能摸,必须上缴。

  晶报:见你捡到这么大一个款箱,有人提出想和你一起分钱吗?

  徐明权:有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看到我捡到这个钱箱后,他说他带有螺丝刀,可以撬开看看里面有多少钱,两人可以平分,被我拒绝了。

  晶报:这个钱箱有多重?

  徐明权:也不轻啊,估计有30-40斤,绝不是一个空箱子。我提钱箱的时候感觉里面有晃动,里面钱肯定不会少。

  晶报:捡到这么大一个钱箱,你放到报亭旁边又不报警,不害怕吗?

  徐明权:因为是白天我不害怕,所以也就没有报警,要是晚上捡到后放到路边我肯定害怕,一定会交派出所了。

  晶报:放到报亭旁边你一直没有离开吗?

  徐明权:是啊,我寸步不离,生怕有个闪失,一直等到9点银行开门,把钱箱交给银行工作人员才离开。

  “钱箱交给银行我放心”

  晶报:银行工作人员接到这个钱箱后说了些什么?

  徐明权:说了两句感谢的话。我还听到他们说,这些押款的人员怎么这么马虎,敢把钱箱都弄丢了,要是找不回,这些人赔都赔不起,还要坐牢之类的话。

  晶报:为什么把这个钱箱交给这家银行呢?

  徐明权:我想押款车是从这家银行出来的,那这个钱箱也就一定是这个银行的。不管是不是,反正是从押款车掉下来的,交给银行我放心。

  虽然穷但美德不能丢

  晶报:你来深圳多久了?

  徐明权:我是2002年从重庆市忠县金鸡镇来深圳打工的。现在一家6口4代人都在深圳了。

  晶报:你每月的工资是多少?

  徐明权:1500元。

  晶报:一家6口人靠这点钱过日子够吗?

  徐明权:肯定不够的。儿子和儿媳收入虽然不多,但加起来生活勉强过得去。

  晶报:这事过后,押款公司有没有感谢你?

  徐明权:咱做这事也不是图名图利的。事后第二天,押款公司来了几个领导,说感谢我,临走给了800元的红包,还交代这事出去不能说。就是不给红包,咱上交钱箱也是应该的。我虽然穷,但拾金不昧的美德不能丢啊!

  晶报:你之前有过拾金不昧的行为吗?

  徐明权:有啊,前年在一家公司当保安时,捡到一个司机的钱包,里面有现金和证件,最后我打电话通知司机来取,如数交还。 (晶报 张国防 肖宇 成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