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公众将首次体验地震预警

2011年09月20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20日电(周迪迪)20日,记者从中国公众首次体验地震预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将在中国选出1000名公众,利用计算机、手机体验由中国研制的地震预警系统。据介绍,运用此系统,大家能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接收到警告信息,赢得更多逃生时间,以减少地震带来的伤害。

  此次体验活动由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以利用在汶川余震区布设的二万余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监测区域为基础的预警试验系统监测地震和发布地震预警信息。

  “预警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与地震波打时间差,在距离震源50公里内的地区,会在地震前10秒收到预警信息;100公里内的地区,能提前20多秒收到预警信息。”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时及时给出警告,自2011年4月10日起,该预警系统已经对预警检测区域内发生的60多次余震实现了成功预警。

  据了解,此次体验活动中,社会各行各业的公众都可以参与,特别是高校学生、中小学教师以及在核设施、高速铁路、地铁、地震、化工等领域的从业人员参与。同时,由于汶川预警系统检测区域处于四川、甘肃、陕西的交界处,位于这三个省的公众将更加明显感受到地震预警的效果。而其他地方的公众则只能收到预警信息,难于感受到地震造成地面的晃动。

  参加体验的条件很简单,只需一台上网电脑、一部手机就能报名参加。参加者可通过电话(028-85980420)、地震预警QQ群(175403873)、邮箱( cddzyj@163.com )、新浪微博(地震预警)、传真(028-85980418)、网站( www.365icl.com )向主办方申请。申请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王暾透露,目前这项由中国研制的地震预警系统的误报率已明显低于日本的地震预警系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