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微博辟谣打响谣言狙击战:要有火眼金睛要会查证

2011年09月21日 10: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微博时代,真相迅速传播的同时谣言也在迅速发酵。

  前几天,一张被称为“史上最牛逼的实习生”的持枪少年照片在网上被风传,微博上说此人是北京大二学生张伟强,去利比亚参加反政府军。后经查证,这位网络红人可不是“张伟强”,而是一位来自美国UCLA大学的21岁韩裔学生。

  有了微博, 人人都成了制造和传播消息的一份子。看的人多了,转的人多了,假的成了真的,一些垃圾信息、八卦、恶搞以及谣言也被疯狂扩散。

  “一场造谣与辟谣的角力战已然打响。”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近日一场大会上这样说道。

  生造“张拾迈”教授 只为愚弄加V用户

  网络上的谣言,会变着“马甲”出现在你的视野里。

  现在最常见的就是PS图片捏造新闻:“郭美美”事件的时候,就有一张红十字会“廉政”主题的会议图片,被网友PS成了封口会议,而且转发得特别厉害。

  还有一些造谣者会是在原有新闻基础上,对信息稍作修改然后发布。9月初,“浙江余姚一家砖厂中有幼童搬砖劳动,希望网友们救救这些可怜的孩子”的微博被疯狂转发。这条微博配发了两张图片,3名5岁左右的男童衣服上沾满泥沙,每人手里拿着一块巨大的砖瓦。后经查证,“搬砖童工”是个谣言,图片是窑工的孩子玩耍时摆拍的而已。

  有人甚至拿微博造谣来取乐。最近,就有这么一群人,在微博和论坛上虚构了一个叫“张拾迈”的教授,一会说中国教育失败,一会说越南医疗免费,一会说要打击微博。这群人是有组织的,自称“钓鱼联盟”,他们靠发布假消息让微博名人转发为乐。

  各网站辟谣大战 要么删除谣言要么封号

  造谣的动动嘴,辟谣的跑断腿。

  为了与各路谣言正面对决,新浪微博专门组建了辟谣小组。随后,网易也开通“微辟谣”,腾讯、搜狐则开通了“谣言终结者”,各大网站纷纷展开辟谣大战。

  据了解,腾讯辟谣小组共10人,清一色的男生,他们一天要终结掉至少两条谣言。李慧翔是这支10人小组的负责人。“谣言来自网友向我们举报,或者我们自己发现,比例是五五开。”为了分辨谣言,李慧翔他们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需要看得懂英文,还要博古通今,“至少要找得到古籍,查得到新闻主角。”

  李慧翔说,“其实我们每天的工作很单调,就是在不断查看各种新闻,不断查证。”

  对他们来说,如果有媒体已经辟谣,那转发就可以了,最难的是要自己求证:“像是科技类和历史类的谣言,必须要在一堆资料古籍和国外报道原文里查证,很费力。”一旦确认是谣言,腾讯一般选择删除微博,而新浪偶尔会直接封号。

  玩微博必须“慢半拍” 转发前,先盯出处,再看评论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说,微博谣言这个问题其实由来已久,也许是因为好玩,也许是因为吸引人,所以经常有网友大量转发。

  张志安提倡大家“慢半拍”,“在看到微博新闻时,不要急于转发。”

  首先找一下消息源。看看微博是否写明消息源,如果没有,就在网上搜索相关的媒体报道,经过考证之后才能确定真实可信。

  其次,微博有很好的自辟功能,也就是自我辟谣。通过查看微博的评论,如果发现有人提出是假新闻,就要质疑一下新闻的可信度了。(记者 潘越飞 通讯员 刘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