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残疾男子双手爬行五十年 靠养蜂自食其力(图)

2011年09月21日 14: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残疾男子双手爬行五十年靠养蜂自食其力(图)
郭建强观察了解蜜蜂采蜜情况。 唐毅 李坚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岁患病致残,依靠双手爬行,却身残志坚,依靠养蜂自食其力,撑起生活的一片天。这是位于深圳东部的龙岗区南澳街道新大社区碧洲小组居民郭建强的励志经历。记者昨日从南澳街道获悉,今年53岁的郭建强依靠养殖蜜蜂,不仅自食其力给他自己生活撑起一片天,还赢得了人们的尊重,甚至成为居民们的榜样。

  身残志坚:

  养殖蜜蜂20余年

  日前,在南澳街道新大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南澳街道工作人员来到郭建强养殖蜜蜂的地方。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郭建强在不到一亩地的菜园里,放置了30多个蜂箱,菜地里是郭建强自己种上的一些蔬菜、花生等,所种蔬菜基本上够全家人吃。郭建强在菜地里用双手快速地爬行着,并娴熟地打开蜂箱向大家介绍他养殖蜜蜂和采集蜂蜜的情况。在郭建强的家里,他向大家展示了采集的蜂蜜成品,还有用蜜蜡泡的酒,说这对风湿有一定的功效。

  据介绍,郭建强在4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造成右腿肢体一级残疾,丧失了正常行走能力,平时只能靠双手在地上爬行。20多年前,郭建强想靠自己尚能干活的双手自食其力,但是家境贫寒,家里除了种植一些农作物和蔬菜之外,再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

  天无绝人之路,当时村里有人养殖蜜蜂启发了郭建强。据悉,因为有了村里人的实践,并且养殖蜜蜂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成本,于是郭建强通过冷静思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于1990年开始尝试养殖蜜蜂。

  于是,他决定自己搞一个小小的养蜂场。记者了解到,郭建强的父亲当时非常赞成儿子的这一计划,并全力支持他,老父亲帮他上山采来做蜂箱的材料,郭建强便在家自己尝试做蜂箱,并爬行到野外抓蜂王到蜂箱里,开始养殖蜜蜂。几经周折及摸索,到目前为止,他靠自己的双手爬行,成功养殖了30多箱的蜜蜂,每年夏天及冬天各收一次蜂蜜。

  自强生活:

  意志撑起一片天

  衣服烂了,郭建强学会了用家里的缝纫机修修补补;肚子饿了,郭建强平时还能给年迈的老父亲做饭。南澳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郭建强虽然是一级的肢体残疾人,仅能靠双手爬行,但从他时常开朗的笑声中,可以看到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

  据介绍,虽然郭建强每月还是需要领取300多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但是他认为自己“好歹也能自己做点事情,不需要完完全全地依靠政府救济过日子”;对此,村里人都十分佩服他的坚强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自深圳农村城市化后,南澳街道新大社区的村民已全部转为居民,在南澳街道办及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郭建强和他的老父亲已经住上了政府统一建造的安居房,而且都买了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遇上生病,社区工作人员也会接送他去医院治疗。由于郭建强家就在生态保护区的七娘山下,这里没有工业区,也没有农业污染,因此他生产的蜂蜜纯正且食用安全,近年来,总会有人慕名前来购买他的蜂蜜,他生产的蜂蜜也是供不应求。 南方日报记者 唐毅 通讯员 李坚强 翁小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