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六成被访者认为责任感变淡是离婚主因

2011年09月21日 15:10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闪婚”和“闪离”,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近几年,这两种现象出现在公众眼中的频率越来越频繁,同时,我国离婚率7年来连年递增,远超结婚登记的增长速度。

  从年龄结构看,22至35岁人群是离婚主力军。

  上周,城事周刊联合第三方调查测评机构宁波远东零点市场调查咨询有限公司,对201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5.7%的人感觉周围离婚的人多集中在“80后”。受访者中,初婚者占52.7%,离异者占10.2%,再婚者占14.9%,未婚者占22.2%。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离婚率高的主要原因有:人们对婚姻的责任感变淡了(64.8%),人们更加注重物质了(59.5%),人们更加注重个性,不愿迁就妥协(50.1%)。其他原因还包括:整个社会信任缺失的影响(42.6%);夫妻无法协调好生活与事业的关系(33.4%);对婚姻的期望太高导致失望太多(30.8%);家长干预产生矛盾(25.7%);离婚程序简单了(21.6%)。

  被访者小傅虽然才27岁,但是已经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小傅告诉我们,其实他跟前妻的感情还是很好的,两人只是领了证,还未办酒席,在日常相处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摩擦不断,最终导致了离婚。“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我结过婚,更不知道其实我已经离婚了。”小傅如是说。

  也有人认为离婚率走高的另一个原因是安全感的缺失。安全感缺失的一个表现是人们更焦虑了,比如买房、物质消费、工作不稳定等都会带来焦虑,使得人们没有精力再去安慰别人,恋人或爱人之间的交往就会受到影响,两个人互相指责,感情、责任感就变淡了。安全感缺失的另一个表现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越来越没有底线了。很多夫妻之间都没有了道德、沟通交流的底线。被访者小于曾遇到一对夫妻,吵架时丈夫把妻子全家人全骂了一遍,妻子实在受不了,就离婚了。小于说,本来两个人只是吵架,吵完后没有很好的沟通,都不够冷静,导致了最后的分手。

  维系婚姻关系的重要因素有哪些?受访者给出的排序依次为:感情(71.2%),责任(65.1%),信任(60.8%),物质基础(52.6%),性(41.8%)以及孩子(30.7%)。

  调查显示,当婚姻出现危机时,75.4%的人会主动维护,22.9%的人选择“谁错谁主动”,仅有1.7%的人选择“等对方主动”。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爱情的延续,只有双方共同维护,才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郑 炜 金晓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