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屡现考试“泄题门” 专家建议调整出题机制

2011年09月21日 20: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屡现考试“泄题门”专家建议调整出题机制
    某QQ群的聊天记录显示,在今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开考前,相关试题的答案已经被披露。祝兰供图 中青报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网事:三问考试“泄题”事件

  近日,我国举行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医师资格考试、国家司法考试相继被曝考前“泄题”,一时间网络舆论哗然,“泄题”二字成为近期最热的网络热词。

  针对这三起“泄题”事件,主管单位回应各不相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证实考试期间有人卖考题和答案,并称正在调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则发公告称,网上发布的试卷信息均为虚假信息。而司法部表示,尚无确凿证据显示泄题。

  但是,针对这三起“泄题”事件,网民的追问却是相同的:保密措施应该很严格的国家级考试的题是否真的“泄”了?“泄题”事件为何屡屡出现?该如何整治“泄题”顽疾?

  是否真的发生了“泄题”?

  几乎和以前爆出“泄题”事件一样,今年的“泄题门”也是发端于网络。

  最早“爆料”注册会计师考试存在泄题可能的是网站“大家论坛”上的一个帖子。一位名为“lingxi23”的网友在“大家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标题为“明天早上就要考审计了,请大家记下我发帖的时间”,正文内容为17日审计考试的部分试题答案,发帖时间接近17日凌晨零点。

  随着真实考题及答案的逐步揭晓,网友对“lingxi23”所“预言”考题答案的高命中率表示惊讶,新浪微博纷纷对此帖予以转发。“lingxi23”随后在其网络日志中澄清道:“首先我不是卖答案的,其次我不是买答案的,最后我不是考审计的。”记者试图联系这位网友,但“lingxi23”没有接受采访,只是在个人日志中写道,“一切只为真相”,“只希望你们多给寒门一个出路”。

  继注册会计师考试被疑泄题后,近日在多个网站、论坛、微博,均有网民爆料称,17日、18日举行的2011年全国医师资格考试也出现了考题泄漏情况。

  记者搜索发现,网上普遍转载的是一位ID为“ljz750712”的网民,在业内知名的专业性网站“丁香园”论坛上发表的名为《大家看看如果是下午的试题就说明今年泄题了!》的帖子截屏。截屏图片上显示,系统记录的发帖时间为2011年9月18日13:41,18日下午的考试开始时间为14:00,帖子内容为143道考题题干和答案。

  考试结束后,一些网民回帖内容都表示,网民“ljz750712”在考试前提供的考题与18日下午的考试内容高度一致。不过也有网民怀疑,发帖人是通过技术手段修改发帖时间,并非真的提前拿到考题。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以前曾给学生上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课,他认为,对这次“泄题门”事件要认真追究。他说,如果只是个别少量题一样,应是正常现象,因为每年考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同时每年出一些新题,年度出现重复或者相似也是有可能的。但如果之前网上泄露的考题与真实考题真的出现大面积雷同,特别是综合题、计算题题目一样,那么“泄题”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