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闾丘露薇谈战地记者经历:和上下班一样寻常(图)

2011年09月24日 08: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闾丘露薇谈战地记者经历:和上下班一样寻常(图)
闾丘露薇在新书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的英文名叫ROSE,被人们称为“战地玫瑰”,过去,这名华人女性频频与第一事实新闻画面一起,出现在阿富汗、伊拉克等战火密集处,三个月前,地点变成了利比亚。

  单看她笑吟吟眼亮亮的休闲小女子打扮,很难和训练有素的战地记者联系到一起,更不用说对国际政治、民族宗教等宏大叙事的专业分析。正是在那个充斥着谎言、死亡、政治秀的战场上,她每天晚上花两三个小时一笔笔记下见闻,记录下了一个民族国家的变革。

  新闻发布会上,她却避开记者们的追问,不谈自己曾有过的震撼与感慨,像一台高速运转的职业化精密仪器——和所有的战地记者一样,为了媒体公信力和职业荣誉感宁可舍命,同时对外界刻意强化她的女性符号和性别优势,颇感无奈。

  她的细腻,于不动声色处地体现,从街头最普通的利比亚人,战士,官员,项目雇工,孩子和女性。用她所不愿高调宣扬的人性关怀,换个视角,贴近细节,关注这片多难的土地。

  在纷繁的国际事务中,她希望人们看见,外来力量如何在利比亚以及中东的变革中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更希望呈现这一点——面对战乱、冲突,人民总是最大的受害者。

  十余年战火洗礼,她渐渐心明眼亮,有所辨识,在利比亚的班加西,她见过许多急于倾诉的人们,但她像告诫自己,又像在告诫别人,说“现场看到的并非一定是真相。”

  战地记者的经历和上下班一样寻常

  新京报:不少人的印象里,你功成名就,家庭美满幸福,为什么要一再去战地冒险?

  闾丘露薇:首先这是我的工作,这些经历和上班下班一样寻常,并没有想象的那样,悲怆的离别、回家的喜悦,也没什么特别的戏剧性。同时我自己想要去,对埃及我很有兴趣,我想看看它政治变革是怎么回事,利比亚我也不是第一批,是第二批去的。我自己对那里有浓厚的好奇,当时手头上拿到所有的材料,包括媒体的材料,都是相互矛盾的。那真相到底是什么呢?美国政府对此也有意识,美国国务院派人来,逮到人就聊天,我也被逮过。说明他们也知道单纯依赖媒体的报道,有可能会被误导。我很想去了解,我准备好了,就去了。

  新京报:置身在战争,生死,宗教,政治问题矛盾集中的战地里,你不害怕?困惑过吗?

  闾丘露薇:只要按照专业记者的程序去做,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好比我看到流传出来的手机录下的战争画面,不急着当信源去流传,而是坚持核实,找当事人确认。这是一个经验的积累,只要有一个步骤没找到,我就放弃它。如果能做到这点,就不会太困惑,专业记者不会有太多困扰。现代战争不是种族大屠杀,现代战争的军事目标是锁定的,有自己的战争伦理。我在书里提到了北约对的黎波里的轰炸,会通知被炸的大楼和政府,给你半小时到一小时撤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