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人靠捡废品生活坚持拥军11年

2011年09月24日 15:10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3日),步履蹒跚的尚桂兰老人带着两箱香皂,再次来到了位于承德市双峰寺的驻承某部队。听说尚大妈要来,战士们早早站在宿舍楼下夹道欢迎他们的亲人。

  尚桂兰老人今年70岁,如今和瘫痪的儿子生活在承德市区牛圈子沟口石油学校家属院里。由于是石油学校的临时工,老人退休后并没有工资,每月不到两百元的低保和捡废品的收入是主要经济来源。尽管生活十分拮据,但老人始终没有中断每年到部队看望战士的传统,这一坚持就是11年。

  2010年,尚桂兰大妈突患脑梗,疾患让老人显得更加苍老,但她还是念念不忘无数让她牵挂的战士。“我常常给战士们说,你们参军到部队,要好好锻炼身体,练一身好本领,才能更好地保卫祖国,为人民服务。我也一样,我也要锻炼好身体,这样才能去部队看望他们。”老人说自己的拥军路开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候石油家属院附近驻扎了一支部队,我就和老伴儿经常到部队帮忙,给官兵们织毛衣、做坎肩。”此后,老人和军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3年,尚桂兰老两口凭借着老伴儿何宝顺老人每月800元的退休金,自费3次奔赴石家庄某军营慰问承德籍的新兵,并为他们送去了背心、鞋垫,人不能亲自到石家庄的时候还邮寄过一麻袋的花生、瓜子和其他礼物。

  2005年,受到女儿去世的打击,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的何宝顺把尚桂兰叫到身边,认真地谈了一件事。“他让我答应,等他去世了后,我一定要坚持看望战士,把这个家庭的拥军工作做下去。”2005年10月1日,何宝顺去世了,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不久,尚大妈唯一的儿子也因脑梗瘫痪。双重打击,让尚桂兰万念俱灰。“但一想到老伴儿的嘱托,我就只有一个信念,坚持下去”。

  一个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依靠低保过日子的老人,还要侍候瘫痪在床的儿子,尚桂兰凭借着对部队的深厚感情,一边照顾瘫痪的儿子一边捡废品,11年来始终坚持着慰问部队官兵,从没为生活窘迫而放弃过。(记者陈宝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