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盲人木匠4岁因病致盲 不屈服命运做出精美家具

2011年09月26日 09: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盲人木匠4岁因病致盲不屈服命运做出精美家具
韦道生在锯木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测量、刨板、凿孔,动作娴熟自如……若非亲眼所见,记者难以相信,眼前这位年近六旬的木匠韦道生,竟是一个盲人。

  家在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坡林村的韦道生,常年活跃在各地做木工。9月22日上午,在距巴马县城三四公里外的巴廖村廖外屯,记者总算找到了他。他在这里帮村民做床头柜。

  初秋的暖阳透过窗户,照进农家的柴房里,这里就是韦道生的“工作间”。他从身旁取过一块木板,一只手伸进裤兜,掏出卷尺。记者正纳闷着他要怎么测量,没想到他用手一摸,就准确说出了刻度。

  “太神奇了!”围观者觉得难以置信。韦道生笑笑:“这个卷尺是动了‘手脚’的。”他称,每隔一定范围都做有记号,由于自己已用习惯,用手触摸便知刻度了。

  在测量的同时,借用角尺和铁钉,他麻利地在木板上划出一道凹痕。紧接着,把木板往高处一放,抬起右脚踩住,用那只长满老茧的手触摸着凹痕,另一只手则拿锯子沿凹痕处用力。才几分钟功夫,木板就被锯好成型。

  飞转的锯齿发出刺耳的声音,看着都让人胆战心惊。可“伸手不见五指”的韦道生,用起电刨来甚至比常人还娴熟自如。

  如今,对韦道生来说,锯木、刨板、凿孔、合板等一系列过程,都是小菜一碟。能难住他的,就是涂油漆了。“眼睛看不见,涂得不均匀。”他说,只能请人代劳。

  4岁时,韦道生大病了一场,几个月后眼睛就瞎了。等自己慢慢长大,他这才明白,“瞎”对他意味着什么。“兄弟姐妹都去上学了,而我呢?做完家务活,只能在屋里发呆。”他说,有时出去跟小伙伴玩,常被人叫“韦瞎子”,这甚至让他一度不敢出门。

  “如果父母以后都不在了,谁来照顾我?”韦道生暗下决心要学一门手艺。

  与木工结缘,是在他10多岁时。“哥哥做木工时,我就蹲在一边摸索,等他出去干活了,自己拿工具来用。”他说,后来哥哥知道了,就把工具都收起来。“看都看不见,还做什么木工。”哥哥担心他把工具弄坏。

  韦道生哪里肯甘心,他还是铆足干劲在偷偷摸索。后来,他又去村里一个木工师傅家里,起初只是去偷学,之后木工师傅知道他的学习诚意后,还主动教他一些东西。

  为了让自己的技艺更好,韦道生特意让人去县城买回了有关做木工的书籍,叫识字的人念给他听。然而做木工毕竟是技术活,因为看不见的缘故,他曾多次被锯子等工具伤过,还不小心触电几次,用凿子凿开的榫头经常裂开,合板也合不好……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乡亲们都夸赞他做出的椅子、桌子、柜子等家具做工细致且牢固耐用。由于名声在外,除在巴马外,甚至东兰、凤山、宾阳等地,都有人请韦道生去做木工。

  如今,韦道生已在村里盖起了两层楼房,每逢不用外出做工,他就在家收听电视。记者在跟他聊天时,他还说起卡扎菲以及利比亚的局势。他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洋溢着乐观和知足。(南国早报 陈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