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联名倡议:遇见老人摔倒请搀扶

2011年09月26日 10:0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武汉发生两起老人摔倒事件,却因当时身边市民反应不同,导致了两种不同结果——

  9月2日,汉阳88岁的李爹爹在离家不到100米的菜场门口迎面摔倒,事发后有许多人上前围观,但是却没有人敢上前扶他一把。最终,李爹爹面朝下躺了一个多小时后,因鼻子出血堵塞呼吸道窒息身亡。

  9月17日,汉口二七路一名八旬病重老人过马路两次摔倒,两位热心市民不顾劝阻接力相助,老人被120送到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

  前一事件引起全国媒体关注,网络热议,一时沸沸扬扬。后一事件经本报报道后,网络纷纷转载,读者又感慨唏嘘。

  前日,刚刚在北京接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孙东林、董明回汉后,与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一起,就全国热议的“扶老人”事件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道德模范们均表示对此事感到痛心。他们认为,要相信大多数人是正直善良的。不能因为一两起事情便对社会产生悲观情绪。如果人人从我做起,主动伸出热情的手,我们的社会将充满温暖。一个举手之劳,不仅是在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昨日,四位全国道德模范还联名发出倡议:遇见老人摔倒,上前扶一把吧!

  王争艳:

  肖荣华和周峰是好样的

  我非常敬佩在解放大道上伸手救李少钦老人的市民,肖荣华和周峰是好样的!其实,我们知道和不知道的很多武汉市民都在跟他们一样,见到需要帮助的老人、病人,主动伸手热情帮助,他们值得大家学习。

  对发生在9月2日汉阳88岁的老人摔倒没人救而死亡的事,我感到悲哀,这本来就是不该发生的悲剧,希望这永远是个个例。

  见到老人或者病人摔倒,我的态度是不管有什么理由,必须无条件地去扶起,这个小事其实包含着我们共同的美德。从我们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上讲,都不允许去犹豫,更不能见死不救。

  老人摔到有各种原因,至于怎么扶,这是个技术问题,从职业的角度看,社区的医护人员,今后要对居民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吴天祥:

  帮助他人不要顾虑太多

  我们的社会是美好的,人与人之间是友善的,存在个别的不和谐问题也是正常的,但是那毕竟不是主流。政府要给大家营造一个做好事、得好报的环境,千万不能再出现好人流血后再流泪的悲剧。

  这么多年来,我本人一直把爱别人视为爱的最高境界,从关心人、帮助人的小事做起,扶危济困、爱老敬老,不图做出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践着爱别人的誓言。

  当今的人们,尤其是青年人,心里一定要更向善、更阳光,去帮助他人时就不会有那多顾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