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清洁工捡到装有百余万现金运钞箱主动上交(图)

2011年09月28日 07:2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洁工捡到装有百余万现金运钞箱主动上交(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是一名清洁工,月收入1500元,面对拾到的装有百多万元现金的运钞箱却不为所动。

  他是在深圳市龙岗区当清洁工的忠县人徐明权,他的行为在千里之外的鹏城被传为佳话,而他事后那句“不能把重庆人的美德丢在深圳”的感人之语尤其让人感动。

  966966晨报热线

  运钞车上掉下个钱箱

  54岁的徐明权是忠县金鸡镇桂林村人,在深圳当清洁工。8月20日早晨8点40分,刚清扫完的他正在路边吃馒头。这时,一辆运钞车从中国银行坪地支行后院驶出。“砰!”当运钞车驶离距徐明权约30余米远的转弯处时,一个金属钱箱甩落公路中间。

  徐明权大声地喊,但司机没听到。他上前捡起了钱箱。钱箱有点重,徐明权当即意识到,是银行的钱掉了。

  “当时离银行上班时间还有近20分钟,为安全起见,我就把钱箱提到路边一个报摊处,坐在钱箱上,守护着钱箱,等待银行开门营业时再交给银行。”27日,徐明权在电话中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

  路人建议分钱被拒

  “当时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曾向我建议,打开钱箱看看,如果有钱大家平分。”徐明权称,钱箱落地后,附近一名摩的司机和其他路人都看到了这一幕。众人纷纷上前,既兴奋又好奇,并劝说徐明权打开钱箱,但徐明权拒绝了。

  徐明权回忆,掉落的钱箱呈长方形,长40~50厘米。钱箱两头被铁锁锁死,中间有提手。尽管徐明权不知道钱箱中有多少钱,但他提钱箱时感觉较重,大约有15~20公斤。因此,他估计钱箱内的现金不会少。

  “如果钱箱中有现金,依据钱箱大小,我估计至少有三四百万元。”路边卖报的摊主王玉娥目睹了事发整个过程。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事发现场除了进出银行的大门有监控摄像头外,并无可监控路面情况的探头。

  估计里面有百万现金

  大家都猜测钱箱内可能有巨额现金,钱箱的安全让守护者徐明权忐忑不安。很快,银行在9点钟准时上班开门营业了。徐明权急忙将钱箱交给了银行工作人员。

  “事隔一天之后,几个银行工作人员找到我,除了谢谢之外,还给我包了一个内有800元钱的红包。”徐明权清楚地记得,8月22日,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上门致谢时,是距他周六捡到钱箱的第三天上午了。

  徐明权拾金不昧的消息9月20日被当地媒体获悉。一位自称中国银行坪地支行天宏路网点副行长的陈姓工作人向当时采访的深圳晶报记者承认,徐明权确有上交钱箱一事,但拒绝透露钱箱内是否有钱、有多少钱。

  一名自称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龙岗营业部车队长的曾姓男子告诉深圳晶报记者,运钞车甩落钱箱一事属于意外,是因司机疏忽大意造成的。曾姓男子否认钱箱里有钱。

  事后,中国银行坪地支行在收到徐明权捡到的钱箱后,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威豹公司,并将确认处于上锁密封状态的钱箱及时交还给了威豹公司。当事司机则被辞退,另外3名直接责任人受处理。

  徐明权捡到的钱箱里究竟有没有钱呢?重庆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的运钞箱重量约2.5公斤。重庆晨报记者上网查证,不少厂家生产的运钞箱都是塑钢材质,重量一般在3公斤以内,而徐明权当时估计拾获的运钞箱重“15~20公斤”,按最少的估计重15公斤计算,运钞箱里面现钞重约12公斤,这相当于120万人民币的重量(每一万人民币按照100克估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