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地铁追尾被困乘客互助 私车为救护车让道(图)

2011年09月28日 08:4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地铁追尾被困乘客互助私车为救护车让道(图)
昨天,10号线虹桥路站外的紧急接驳车。本报记者 张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轨交10号线追尾事故发生后,公安、消防和医院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一些乘客也纷纷自救并帮助他人逃生。

  车头凹陷车厢变形

  “当时忽然感觉到一阵猛烈撞击,很像是车子追尾,很多人摔倒,有人当场就流血了。”16时,一名乘坐在被追尾列车上的乘客向记者描述事发场景时依然惊魂未定。据其介绍,此前他所在的列车已经在老西门站停了约30分钟,地铁广播里称因设备故障列车限速,班次延长。而后方的追尾列车乘客表示撞车前也曾有一次“异动”:“列车紧急刹车了一下,几秒之后就撞上了。车停下来前面两节车厢冒烟了,还散发出一种异味。”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由于追尾列车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追尾列车车头左侧出现了一个大凹槽,但并未断裂,车厢连接处的踏板和顶部均有明显的扭曲、脱落痕迹。

  被困乘客互帮互助

  “事故发生后很多人都很慌,但是也有年轻人出来安慰大家,还教我们急救常识。”乘客王先生回忆,事发时自己在追尾列车靠前的车厢内,当时有一名男子站出来劝大家保持冷静,还教大家一些简单的检查和救援方法。车门打开后,这名青年男子还组织乘客有序离开列车。

  记者从列车上的乘客中获悉,被困乘客们相互帮助的情况还不少。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当时自己身边一个年轻女子没站稳撞伤鼻子,血流满面,身边另一名女子立即帮忙擦拭止血,甚至用外套帮其止血,自己一打听发现这两人素不相识。轨交站外一些目击市民也告诉记者,他们看到不少被撞得头破血流的老年人从地铁站里走出来时,身边都有一名年轻人陪伴,这些年轻人本身也受了伤。

  事发后,交警部门迅速组织对周边路口进行管控以确保救援。15时30分许,记者在陆家浜路上看到,尽管这一条路未列入管控范围,但不少驾驶员自发让出靠近上街沿的车道方便救护车快速通行。

  交警全员上岗疏导

  16时许,记者来到事发地铁站附近的轨道交通8、9号线陆家浜路站,站内广播正在不停地重复广播称地铁10号线伊犁路至四川北路停运,前方老西门站无法换乘10号线,建议乘客换乘其他线路。南京东路站也滚动播出了这一消息,不少乘客只得放弃乘坐地铁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由于事发后处理时间已接近交通晚高峰,交警部门全员上岗,疏导交通,解决晚高峰可能出现的拥堵问题。晚高峰期间,现场周边道路交通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现场民警告诉记者,通行秩序良好,大多数驾驶员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19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周边看到,道路通行已全部恢复正常。

  事故伤者伤情稳定

  上海九院、曙光、瑞金等多家医疗机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治伤者。截至记者发稿时,伤者病情基本稳定,救治有条不紊开展。

  截至18时,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共收治54名伤者,以挤压伤、挫伤、骨折以及复合伤等外伤为主。记者在医院看到,部分惊吓过度的伤者仍惊魂未定,有心的护士则帮忙联系家人,报上一声平安。据急诊部介绍,第一批伤者在15时10分左右抵达医院。九院伤者中,一名年长女士伤情略重,因脑外伤送入重症监护室内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老人生命体征稳定、神志清醒,应该无大碍。另有一名孕妇在地铁追尾时恰好在车厢内,目前精神有些紧张,但身体情况基本稳定。医院为此还派出妇产科专家为其检查,确保胎儿无碍。

  瑞金医院急诊大厅辟出了专门救治区域,截至18时共收治52名伤员。记者看到,大多数伤员是从救护车上走下来的,伤情较轻,其中有一位加拿大中年女性手臂擦伤,另有一名日本籍乘客也是轻微挫伤。瑞金医院副院长袁克俭说,医院闻讯后立即组织最精干力量接诊,所幸伤员基本伤情不重,多是软组织挫伤,也有个别骨折。在上海中医大附属曙光医院,昨天下午至傍晚共收治31名伤员。门诊办公室主任赵钢介绍,一接到救治通知,医院脑外科、外科全体出动,目前伤者伤情都较稳定,其中年龄最小的为五个月大的婴儿,年龄最大的69岁。为确保安全,所有伤者需在病房内进一步观察才能出院。(记者 简工博 栾吟之 顾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