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五保户老人去世依然发补助 钱被原村副主任领走

2011年09月28日 09:3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潜山县塔畈乡杏花村,五保老人李秀枝已去世整整14年,但在县、乡财政部门的账户上她还“活着”,每年都要定期给她发放困难补助和粮食补贴,而领走的是村干部。像李秀枝一样,该村“复活”的老人还有两位——施根来和江有付。

  【老人“复活”】去世五保户依然发补助

  地处潜山县、岳西县交界处的塔畈乡杏花村,是一个贫困的山区村,有约1500名居民。

  今年9月,部分村民要求成立了村财务清理小组。小组成员张方达说,在乡财政所出示的一份《2008年塔畈乡杏花村第十四次山区库区口粮补贴清册》上,他们意外发现,五保户老人李秀枝、施根来、江有付2008年均已去世,但却分别领取了850元、850元、350元的库区粮补。

  9月26日下午,记者乘车顺着盘山公路来到了潜山县塔畈乡杏花村。

  首先来到五保老人李秀枝生前的居住地,房子多年前已经倒塌,前面的土路已经成了一块菜地。

  邻居江荣花老人说,李秀枝老人1997年已去世,生前是五保户,当时粮食和困难补助金都是村里派人送给她。

  李秀枝老人的亲属说,老人死后他们从未领过一分钱,也不知道还有补助。

  而另两位五保老人施根来、江有付生前的邻居说,老人均已在2006年过世,他们的涉农资金卡过去一直在村干部手里,由村干部发钱给他们,没有亲属领过钱。

  原村副主任领了这些钱

  去世多年的五保老人,死后政府给他们发了多少救济资金,而这些钱又去了哪里?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塔畈乡政府。

  该乡纪委施书记说,他们已经接到了村民的反映,杏花村是山区村,由于资金有限,在前几年盖村部办公房时,欠下了工程款,于是村干部利用五保老人的账户在库区补贴里提留了一些资金,譬如2007年、2008年就分别提留了2400元。

  杏花村书记施宗奕说,提留库区粮补的事,当时村两委都知道,并有相关会议记录。以三位过世五保老人的身份领取补贴,这完全是原村副主任施晓明的个人行为,但现在施晓明已没当村干了,去世的五保老人涉农存折都在他手上,不过他说已经找不到存折了。

  【村干“上榜”】多名村干部在补助之列

  在该村采访时,村民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08年塔畈乡杏花村第三次救灾补助资金清册》,上面村主任江善华的名字竟赫然在册,其领取的补贴资金竟达6000元。

  而在《2008年塔畈乡杏花村第十四次山区库区口粮补贴清册》上,村主任江善华的父亲江国发、弟弟江善应也在列,分别领取了890元和487元。

  “按说,这些补贴应该发给家庭困难的贫困户,可江善华父亲和弟弟根本就没这个资格,江善应家住着楼房,2008年就开上私家车,他们凭什么拿这些补贴呢? ”9月26日,记者在杏花村采访时,当地村民对此深感不公。

  此外,在一份《2010年塔畈乡杏花村2月份救灾补助资金清册》上,杏花村书记施宗奕、原副主任施晓明均有名单,分别领取救灾补助款400元、100元。另外,村主任江善华家亲戚余一祥也“榜上有名”,领取救灾补助款1180元。

  对于自己及家人领取库区粮补一事,杏花村主任江善华解释道,当时他将提留的这些补贴打到父亲的涉农资金卡上,是因为村里修路需要支付工人工钱,这样便于取钱支付。而将钱打到他弟弟江善应的涉农资金卡上,是因为弟弟当时为村里修路跑车子应得的花费。

  对于《2010年塔畈乡杏花村2月份救灾补助资金清册》出现村干部名单,杏花村干部均有说辞。村书记施宗奕解释,自己当时是因生病住院领了400补助,原副主任施晓明是因为献血领了100补助,村主任江善华家亲戚余一祥领走1180元,是他为村敬老院安电的工程款。

  □记者调查

  接到一个电话后财政局中断记者查询

  记者在潜山县财政局下属的乡镇财政管理局查询发现,2011年,该局还向已经去世的李秀枝、江有付的涉农资金银行卡发放了种粮补贴。

  正当记者准备了解更多情况时,乡镇财政管理局却接到电话不准给记者查阅。

  随后记者拨打潜山县财政局办公室电话询问原因,“不是说这些内容要公示给群众看,接受社会监督吗? ”

  潜山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解释说,经请示局长,查询需经塔畈乡政府同意,否则不能查。

  之后,记者又拨打了潜山县财政局聂局长的电话,对方表示她在开会,依据规定不方便查看。(安徽商报 乔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