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称扶跌倒老人“没有二话可说”

2011年09月28日 11: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昨日在京举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新闻发布会,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介绍,在已经举办的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共评选出162名全国道德模范。其中,包括“好人”郭明义、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勇接坠楼儿童的吴菊萍等。

  王世明介绍,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每两年举办一届,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个奖项,每个奖项各表彰10人左右,同时设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07年,共评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53名,提名奖获得者254名;2009年第二届评选共评出道德模范55名,提名奖获得者262名。今年,第三届评选共评出道德模范54名,提名奖获得者260名。三届共评出1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776名提名奖获得者。

  王世明称,在三届评选中,被提名推举的候选人绝大部分是普通群众,共计11.28万名,其中90%是普通工人、农民、居民、教师、医生、学生和军人。在三届评选中,参与投票的公众人数也越来越多。第一届有6800多万人参加投票,第二届是1.06亿人,第三届是1.13亿人。

  王世明介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拿出415万元,直接帮扶了42名全国道德模范,还协调帮助道德模范解决就业、上学等方面的困难。各地以奖励、补贴、捐助等形式资助各级道德模范达3.3万人次,帮扶资金为1.19亿元。

  ■ 热点回应

  回应“老人跌倒不敢扶”

  扶跌倒老人“没有二话可说”

  对于“跌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的问题,王世明说,今年评选出的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有勇接坠楼儿童的吴菊萍,有勇救落水同伴献出宝贵生命的15岁少年甘占恩等。他们在生死瞬间的义无反顾,反映了中国人身上流淌着的道德血液很浓,反映了中国人的善良人性根基很深,反映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心理积淀很厚。可以自信地说,对中国人来讲,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

  王世明表示,尽管有老人倒地无人敢扶的现象,但这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当然,有的被扶老人及家属冤枉了好人,委屈了好人,这让我们很遗憾。中国人很关注这种事,不赞成这种事。总而言之,扶老携幼这种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来说,就是应该去做,不能不做,没有二话可说。

  回应“道德滑坡说”

  须正视道德领域存在问题

  对于有人说中国人“道德滑坡”的说法,王世明称,评价中国人的道德,要分清主流和支流。从主流上看,应当说,中国人呈现了良好道德风貌。在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灾区人民顽强不屈,拥有着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坚强品格。在自然灾害中,全体中国人拥有了爱心如潮、仁者爱人的美德。这足以说明,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有道德、讲道德的民族。

  王世明说:“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对人们的不良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必须正视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

  王世明表示,要推动道德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文化自觉和道德文化自信,用实实在在的道德建设提升中国人的幸福指数。(记者邢世伟 杨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