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太原:临街危楼变身历史建筑 维修改造遇尴尬

2011年09月28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8日电(李新锁)山西太原市五一路临街路段,于1943年投入使用的邮局已经风雨飘摇,曾一度被划为危楼。时至今日,太原市规划局、文物局等单位给五一路邮政局挂牌历史建筑。作为产权单位,太原市邮政局表示,“原本计划拆除,现在挂了历史建筑的牌子,只能暂时放下。”

  据公开资料介绍,太原市五一路邮局1943年投入使用,是日伪统治时期日军建造的现存为数不多的公共建筑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邮局外墙被重新粉刷一新。建筑物紧靠人行便道,过往人流量很大。

  走进院内,数栋老式建筑依次排开,外墙上“危楼,请勿靠近”等字样清晰可见。据太原市邮政局五一路邮局工程部介绍,“这些建筑地基下沉,房屋外墙开裂,已成危楼。三四年前,出于安全考虑,太原市邮政局已禁止使用这些建筑”。

  居住在五一路邮局附近的居民说,“前些年,这栋临街建筑被定为危楼。建筑外墙上粉刷有‘危楼,请勿靠近’的字样。后来不知何时被定为太原历史建筑,外墙上的标语也被覆盖”。现在,这栋临街建筑下人来人往,安全隐患很大。

  据了解,此前,太原市邮政局有意拆除旧楼,进行商业开发。挂牌“历史文化建筑”后,拆迁一事搁浅,维修和加固也无从谈起。

  太原市邮政局五一路邮局表示,“不清楚何时被挂上历史建筑的牌子,之前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协商”。

  对此,太原市规划局回应称,划定历史建筑和历史民居是由太原市规划局、文物局等多家部门共同确定的。确定后由太原市政府公布,统一挂牌,此前并未和产权单位协商。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很多产权单位保护意识不足,很多建筑年久失修,有的已经形成危房,面临被拆除的危险。如果协商公示,阻力太大。”

  2011年3月,太原获批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前,太原市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付出良多。2009年9月,太原市政府发文公布了5大历史文化风貌区和232处历史建筑。上文所说的五一路邮政局即在此列。

  据了解,和五一路邮政局情况类似的建筑并非个例。教场巷历史民居、山西省咨议局、明太原城等诸多建筑均存在类似现象。

  2009年11月,太原市政府公布《太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简称《办法》)。《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对保护类建筑,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应当按照有关保护规划和修缮标准使用、管理、维护和修缮。

  保护类建筑由所有人负责维护和修缮。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经所有人同意,保护类建筑所在区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以支付现金或者产权调换的方式收购。

  对于历史建筑,尽管有地方法规的明文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受资金、产权、保护意识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很多历史建筑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关于划定历史建筑一事,太原市邮政局五一路邮局工程部负责人表示“保留城市记忆很好,可在划定历史建筑时是否应该选择保存较好、独具历史价值的建筑,或者由政府出资进行专项维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