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劳教人员兴起国学热 相互传唱“弟子规”

2011年09月30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30日电(黄芳 郭丽)“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数百名身着统一制服的劳教人员整齐划一地将国学经典“弟子规”吟背如流。29日,石家庄市劳教所组织了一场迎国庆的歌咏比赛,背诵“弟子规”作为比赛项目之一得到劳教人员的追捧。

  据石家庄市劳教所教育处处长高秀丽介绍,该所自2008年起开始尝试在劳教人员的文化课程中引入国学教育。这一想法源于2008年该所对新进的一批劳教人员进行文化和心理素质摸底调查。经调查发现,多数学员的文化水平较低,普遍为小学至初中。而与此同时,六成以上的劳教人员对家庭有强烈的对抗情绪。

  “不少人反映恨父母、恨亲人,认为家庭环境、成长环境是导致其犯罪的根源。”高秀丽告诉记者,对劳教人员进行国学教育是想培养其“德孝”观念,以基本的家庭伦理入手开始其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

  高秀丽说,经过三年不断的尝试和改进,这一做法被实践证明颇有良效。许多学员从一字不识到能把“弟子规”读、背、懂,成为他们生平第一次与国学的亲密接触。此外,更多学员认识问题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凡事从外部找原因变成从自身找原因、找对策。对家庭、国家、社会的认识也与以前完全不同。汶川地震的时候,许多学员节约日常本来就少的零花钱,自发给灾区捐款。”

  入所五个月的邹某告诉记者,诵读国学是他调节心情、平复心理的最好办法。工作、课余时间他都会自己背诵弟子规,暴躁的情绪因此得到舒缓,也给平淡的生活找到一些乐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对父母、亲人现在更多是一份感恩的心。

  据悉,石家庄市劳教所的“国学教育”模式目前已被河北省劳教系统广泛推广,与此配套的,该所还对学员开设包括爱国教育、公益教育等在内的课程,以期潜移默化劳教人员心灵、品性,促其更好的回归社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